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纪律部队在行动――香港海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3日 17:1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主持人:去年十月,《直通香港》栏目曾经推出了特别节目《香港纪律部队在行动》,介绍了香港警务处、消防处和飞行服务队三支纪律部队。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继续推出这个特别节目,今天讲述的是香港海关的故事。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海关的前身是1909年的缉私队,1977年改为香港海关。海关部队是一支受纪律约束的着制服的队伍,主要负责征收和保护应课税品税收,禁止非法贩卖毒品及其他受禁制物品,保护版权等工作。去香港的游客一般最先接触到的就是机场和边界通道香港海关,但是 我们今天的故事可不是从这些地方开始的,而是在香港的闹市区。

  香港最热闹的地方――九龙旺角,这里货品价格比香港其他地方低很多,香港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喜欢在这里购物。但是你也许不知道,旺角一带也是一些假货商品的聚集地。

  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香港海关关员已经在行动了,他们身着便衣负责,化装成游客搜寻兜售假货的摊点,按照他们的术语,负责侦查的海关关员被称之为“眼睛”。由于这几年香港海关持续而密集的打假行动,不法商贩制售假货的手段也越来越隐蔽。但目光敏锐的“眼睛”总会通过蛛丝马迹找到他们的窝点。发现情况后,“眼睛”为避免暴露身份一般不会参加搜查行动,他们会通知早已准备好的行动小组,行动小组的海关关员被称为“杀手”。

  记者:这次你们的行动是什么行动,在什么地方?

  我们这次的活动,是打击一个售卖冒牌手袋和手表的仓库,我们英文叫**,我们的同事已经看过他们有卖冒牌手袋和手表的活动,我们今天会突击这个单位的,单位的地址在女人街,我们叫第二段40号一楼有一个单位。

  “杀手”出击绝不失手,他们查到的这个窝点有两名商贩和六个日本游客,仓库里堆满了标有世界知名品牌的假冒商品。正在行动组盘问嫌疑人时,“眼睛”又报告发现一处窝点,这个窝点伪装在一栋居民楼里。

    海关人员在门外喊话、砸门、进入室内,海关问:有没人?

  经营者已闻风而逃,两个房间里全都摆放着各种假冒的名牌手表和皮包。

  赵育雄(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商标调查组指挥官):我们海关人员和便装人员都监视了接近两个星期的调查,一路跟踪这个活动,现在这些不法分子的活动,很小心,用很多人把风,在侦查方面,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也要高度的调查技巧,

  赵sir还给我们讲了假货商贩的经营手法,原来,他们出售的对象主要是外国游客,一般会先把这些假货拍成照片,然后再带游客到窝点拿货。按照香港的有关法律,买假货的人也脱不了干系,情节严重的还会承担法律责任。

  搜查行动虽然结束了,但工作还要继续。海关人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清点货物,分门别类打包成箱运往专门存放证物的仓库。待结案后这些证物才能被销毁。按照规定,在销毁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两名高级督察带队,监督整个销毁过程。

  主持人:说起盗版是一件很让人头疼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的网络盗版,已经影响到一些行业的生存。不过香港海关有对付网络盗版的办法,并且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这要从一件轰动国际互联网的案件说起。

  2006年,一名香港男子利用“点对点分享网络”非法发放3部版权电影,正在他上传的过程中,香港海关一个很特别的监控系统很快追踪到这名男子的IP地址,他们迅速和网络供应商联络,调查到这名男子的姓名及家庭住址,并实施了拘捕。这个案件在当时引起广泛的影响,媒体和很多互联网使用者都在关注,这样一个案件能否被定罪?

   郑毅文(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监督):我们拘捕这名男子,现在被法庭判了三个月,这一案件仍然在上诉中,等候终审法庭的判决。这件案件是受到传媒的广泛报道,因为它的结果将对同类型的案件造成一个在法律上的指引。

  得知这名男子被法庭定罪,很多互联网使用者震惊不已,当月互联网的点对点上载活动就下降了80%。

  那么,是什么系统这么厉害,能快速追踪到非法互联网使用者呢?

  郑毅文(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监督):就是我们和香港大学一起研发出来的系统,这个系统是可以24小时在网络上监控一些讨论区和网站,如果任何人将第一BT的种子上载在网络上供人下载,我们就会及时发现,我们发现这个种子之后,我们就会和网络供应商联络,找到这个上载者资料,我们就拘捕他,控告他有关的罪行。

  香港海关的“反互联网盗版队”是一个新兴的科组,由7名海关人员组成,从2000年成立以来侦破了75宗网络盗版案件,拘捕112人。很多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效仿香港海关开展网络盗版打击活动。

  主持人:在网络上打击犯罪是香港近几年开始承担的一项新任务。而从传统的概念去理解,海关是镇守港口和边界通道的,每天面对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香港的海关关员有是如何工作的呢?

  记者:这里是香港最大的货柜码头――葵青码头,每天在这里出入的货柜码头有4万多只,那么,香港海关是通过什么方法来找到有问题的货柜呢?

  林锦枝(香港海关港口及海域科货柜码头第一组指挥官): 基本上我们最主要是根据情报守则和风险分析,情报守则我们会跟国际网络有紧密联系。

  风险分析就要看海关关员的工作经验了,首先他们会查验报关单,看有没有可疑之处,如果发现报关单上有含糊不清的表述时,海关关员会通过x光机对货柜进行进一步的查验。

  香港海关港口及海域科货柜码头第一组指挥官:林锦枝 如果在看这个影像的时候,可疑货柜的货物在深部有一些木材,很明显可以看到,前面是一些木板,后面是一些,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一些暗格的影像。

  记者:哪个是暗格?

  最前面这里,这个地方可以看到隔板在这里,这样的影像就告诉我,这一柜的货物是有问题的,我们就开验,我们就看到最大的走私……

  海关在查验过程中除了凭借经验外,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也非常重要。香港海关有一个情报科,专门负责调查工作,他们经常会提供非常准确的情报,甚至可以准确到可疑物品隐藏的位置。

  方大维(香港海关情报科高级监督):香港海关的工作跟其他的外国的海关不一样,就是香港海关有自己的调查处,有自己的情报调查,我们自己有从不同的地方搜寻情报,譬如说我们有招聘线人,有跟其他国家的执法机构交换警报,这是跟其他地方的不一样的。

  记者:那你们招募的线人,是怎么付给他们酬劳呢?

  那是根据这个案件检获的货品的数目、数量,还有它的价值,来领这个赏金。

  香港海关情报科的工作都是保密的,很少接受媒体拍摄采访,我们被批准拍摄到的这个场景是他们正在调查的一个走私案例。

   这次的行动,我们的代号是黄河活动,主要是我们重点打击一个关于跨境走私的集团,这个集团他们主要走运的货物,是一些高价的电脑产品,或者是一些电子零件等等,在这个集团里主要的人物我们已经写在了这个白纸上面了,主要有五位人,包括集团的老板。  

  主持人:经常看香港电视剧的观众可能会知道,香港海关还承担着一项保密性很强也很危险的任务,就是缉毒。香港海关有一个专门的毒品调查科,天天和毒品、毒贩打交道。

  在香港的机场、港口和边界通道,要想在涌动的人潮中发现蛛丝马迹,靠的是情报、经验,当然还有这只经过特殊训练的缉毒犬,它能很快从众多旅客中找到可能携带毒品的嫌疑人,如果它确定后不会发出叫声惊动其他旅客,只是马上坐下死死盯住嫌疑人,海关关员会迅速带嫌疑人进行检查。

  问:先生怀疑你藏毒,……但是你讲的东西,将会成为呈堂证供,你明白不明白?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香港海关,在关口检查过往人员,是否携带有毒品的这个过程其实是模拟的,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个很重要的演员,就是这只缉毒犬,它叫什么名字?

  男:rolf。

  记者:rolf?

  男:是。

  记者:像它做缉毒犬,一般要经过多长时间训练才可以?

  一般要六个星期。

  记者:六个星期就可以了?

  对呀。

  记者:是不是什么样的狗做六个星期的训练都可以做缉毒犬?

  不是,一定要是猎犬,要看它的鼻子,要很灵敏,它的智商也要很高,很聪明才可以做,不是一般普通的狗都可以做。

  记者:挑选过,再训练才可以?

  是。

  记者:它在这里工作多长时间了?

  我和它有四年的工作时间了。

  记者:4年了,在这4年过程当中,有没有真正的查找到身上带有毒品?

  有,我们在这个地方都有做到。

  李章荣(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监督):大家刚刚看到的都是一些我们在管制里面做的扫毒的工作,但是我们除了这些工作之外,还有我们的香港海关有一个海关毒品调查科,那么毒品调查科之下有一队专业的调查人员,他们是负责侦查一些比较重的案件,就是有一些比较大的,或者是跨国、跨境的贩毒集团,那么我们对一些贩毒集团,都会进行一些深入的调查。

  香港海关缉毒成绩蜚声国际,成功破获过很多跨境贩毒集团的案件,最有影响的是2006年香港海关与深圳海关、美国司法部在中国海关的协调下,进行的一项“神犬行动”。

  李章荣(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监督):那么这个就是首先我们从美国司法部及时取得情报,就是有一个哥伦比亚的集团,他们就在我们国家的南部,囤积了一大批的毒品,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深圳的缉私局,跟那个美国的司法部的缉私处,结合起来做,我们交换情报,并且我们也进行了在我们缉私的司法管辖范围内,进行严密的跟踪,最后的都达到很美满的成果,在两地我们搜到了142公斤的毒品,我们也抓到了9个人,他们都是哥伦比亚的集团的重要的成员。

  前不久香港海关和欧洲、非洲几个国家合作的“新月行动”抓捕了30多名毒贩,彻底捣毁了一个跨国贩毒集团从欧洲、非洲到香港的贩毒网络。近几年,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合作密切,80%以上的案件都是与内地合作,包括走私、缉毒、保护版权等方面。

  汤显明(香港海关关长):我们基本工作的精神是护法守关,实际上工作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利贸便商,为经济发展做一点点的工作,2007年,我们香港海关比较大的事情,一地两检开始,近来我们有个新的口岸,就是深圳湾口岸,这个口岸就是内地跟香港经贸、人流的发展更畅通,这个一地两检,希望就是通过两地的合作,把这个通关的程序,做的更好。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