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何荣相:尺寸间的完美(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7:4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掌门人兼总设计师何荣相师傅自创一套独特的裁剪技术,制作出来的服装俗称“圆膊头”,肩膊位呈现圆形,前短后长,刚中带柔,特别贴身,这样的反常规设计效果超出想像,凸显东方女性肩膊的优雅线条美。今天,就让我们继续关注何荣相师傅的故事。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您看我的衣服,肩膀部分是一个直角,显得非常硬朗。那么,何师傅创造的那个神秘“圆肩”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而这个“圆肩”的设想又是在怎样的灵光一闪中产生的?让我们去了解一下。

    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何师傅开始潜心研究欧洲贵族典雅的穿衣风格和国际品牌的款式设计,他将中国上海派细腻剪裁技术融汇其中,探索出了一种独特的裁剪方法:衣服前短后长、圆肩设计。这样看起来似乎不合逻辑的设计,穿起来却能体现出女人所有的优点。圆润之美,说到底是女性柔中带钢的气质的最好展现。 当时,欧洲受女权思潮影响,流行夸张的硬肩领。但何师傅认为,女性在工作中,硬肩会让人感到有压力,自己也觉得不顺,不轻松。服装对心理的暗示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何荣相:当时西方的国家流行外套的肩膀是美国足球队员式的那种肩膀,很坚硬,是有棱角的。我就想这样的服装会很霸道,没有美感,正好当时因为崇尚女权至上,要抛弃文胸,不带文胸,然后我就想圆形的垫肩会不会柔和一点呢?于是圆形的肩膀就从我的思想里产生出来了。

    何太太:何先生很爱美,很想在衣服上表现女性柔美,圆肩衣服是完全按照人体骨架设计,很服帖。

    由于70年代的衣服肩膀都是以“硬”为美,“圆肩”服装刚刚推出的时候,并不被大众所接受。

    何荣相:最初的时候,还没有流行这样的垫肩,有一段比较短的时间人们是不接受的。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摸索设计出来的圆肩衣服不被大家所认同,何师傅的心里当然不是滋味。但何师傅坚持认为,自己的服装最终会被接受的。

    何太太:一开始很多人不认同,但是经过实践证明,圆肩还是很成功的。

    何荣相:一开始因为是我自己创出来的,在外边还没有,所以有一段时间还没怎么接受,不过由于我手上的客人因为大部分是传播界的,所以很快也就接受了。因为我自己认为,自认为想法是正确的,我会坚持因为我会觉得这样强中打右,带动一个女人她不失女强人的风范 ,又有一些美感,这是我坚持的。

    何师傅的圆肩衣服在当时看起来是个“异类”,但它也应证了一句俗语:是金子总要发光。经过众多演员、名流亲自试衣之后,大家发现这圆肩啊果然有它的独特之处。

    何荣相:女性的身形她有一个胸围,所以前面一定是长过后面的。但是我把这个传统的剪裁法是我自己创出来的,我把它反过来,我把它的前面短过了后面,当时女装的上衣给前胸是留了地方的,但在香港是前面短过后面的是我创出来的。

    就这样,何荣相的“圆肩”服装逐渐在香港市场确立了自己的位置。最辉煌的时候他的裁缝公司几乎包办了全港大小宴会的晚装。当时香港当红明星的代表人物,如:邵氏电影公司的当红明星李丽华、凤凰电影公司的当家花旦夏梦等都是何师傅的座上客;就连台湾的归亚蕾、姚苏蓉、唐宝宝等都借到港演出的机会找何师傅订做服装。这其中,还有发生过几个有趣的小故事。

    何荣相:当我做到90年代,我们的圆垫肩已经是大行其道的时候了。在圣诞节前后,我们公司已经卖到了一件衣服都不剩,那个时候有许可先生的太太,还有香港电台的台长张敏儿、电台的台长叶极兴、台湾的影星张艾嘉、他们见到我们一件衣服都没了,师傅在那儿做衣服熨衣服的时候,因为熨完衣服是热的,他们就问师傅你的面包什么时候出炉,在这儿等着来买,是一个很开心的事。

    何太太:演艺界明星来买衣服,大厦停电了,她们不肯走,就拿着手电筒照着试衣服,场面非常热闹,最后她们还是选中了,很开心。

    裁剪半生,感叹喜且喜,莫忘微时悲。在辉煌的背后,常人看不见的努力,又有多少?

    在香港中环最繁华地段的一幢小楼上,何师傅三十年如一日,就站在柜台后面,坚持亲手设计图样。

    何太太:我先生是个很可爱的人,做事情很认真,每一件衣服都要做到最好,每一个客人穿上都很满意。我喜欢他的才华,在香港上班,站在柜台前设计,我就怕他累着,要搬高脚椅给他坐,他说不要坐,坐着画图样会慢,会影响设计。

    辛勤努力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在默默地支持着他,拓展着他的理想

    何荣相:人毕竟都是人,有情绪或者遇到不开心的事,自从创立这个品牌之后,我一直都是做的很好,但有时终归遇到有一些困难,有太太帮助,而且我也有一些客人为我提供的思想,都是很有意思的。

    八十年代开始,何师傅开始潜心研究欧洲贵族典雅的穿衣风格及国际品牌的款式设计,并将上海派的细腻裁技术融入欧洲的设计精髓,进一步完善“圆肩”设计。贴身的肩位、妥贴的腰线、考究、细腻的配衬物料,使每位穿上高仕服装的女性显出高贵典雅、大方得体的味道;同时,何师傅以他的勤快,每周都推出不同的款式,让众多乐于穿着的客人也不至有撞衫的槛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透过辗转相传的良好口碑,何师傅的顾客群扩大至政府高官、社会名流及各个行业的知识女性。

    何荣相:我们的顾客身份是比较特殊的专业人士,香港很多高官和我们内地的领导人,所以他们的身份比较特殊,但是我们不能够做的太多,做了之后就撞衫了。我们的产品是贵精不贵多,我们的公司每一件衣裳,几乎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出产的不是很多,我们公司有一个特点,别人的公司是换季换季,一过季就有新的服装出来,我们是论星期,我们是一星期一换的。

    在和一些成功女性的交往中,何师傅除了耐心听取她们的穿衣爱好和意念外,还吸收了许多人生道理,他学会感恩于机会、不断进取、坚持自我、不为利益所动的做人方式。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在获得客人对他的充分信任和认可的同时,也在实现他的人生价值。

    由于何师傅经常接触的都是一些香港的高官,使得他比别人更有机会把自己对社会的一些想法及时传递出去。

    何荣相:当时非典的时候,传染的很快,那时候香港有一个很大的桃大花园,水上建筑群传染的很快。我的心很急很急,有什么办法啊?可以想一个办法把这些人隔离开郊外公园,一想到之后,因为我的工作,我认识了香港的高官高层,马上我就把桃大花园那些住客隔离开,放到郊外公园的方案给了他们。然后礼拜天我回来公司,我们的同事张师傅他就提议另外一个办法,香港政府不是有好多那些公寓,他们是没租出去没买出去的。他们说可以把那些非典的医生和护士隔离在那儿,我一听到马上就有这一个电话打过去。直到礼拜二,他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他们说我们每天都和局长处长开会,和市民提供的意见两个方案他都接受了。发生了这个情况之后,我感觉救了人,也为这个社会也有点贡献,觉得很舒服。

    在香港,何师傅的服装做大了,当新的世纪到来的时候,何师傅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广东恩平。

    正是阳春三月时节,路旁的树上开满红花,天空飘着细碎的雨。恩平高仕服装厂开业了。

    何荣相:因为我是恩平人,这是我的家乡,我很想尽自己的一份薄力,为我们恩平的经济发展。我现在这个厂不是很大,但是我现在是一个开始,我现在很希望在恩平各方面的配合之下,把我们精品的时装在我们恩平发扬光大。

    当年何师傅出生的那个小村子,现在已经变成一个繁华小城,摩托车来来往往,一派朝气。由何师傅投资修建的燕翔公路直直延伸,伸向看不见的远方。

    看到这里您可能要问,为什么这条公路的名字不是荣相,不是何太太的名字倩仪,而是燕翔呢?

    何荣相:由于我很穷的时候出去到外地,我的父母很穷,是很穷的农民。我来到香港的时候我帮人做了很久的工,我也不是拿很多钱回来给父母,因为那个时候最初不是赚很多钱。当自己的父亲去世之后,我觉得自己很内疚,他生前我没办法养他,他爱喝酒,我想多买点酒给他都不行。为了纪念他,我一赚到钱,就捐给乡里,我第一个要求,就是用自己父亲的名字命名那条公路。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帮助我们恩平,帮助自己的乡亲,我已经满足了。

    2004年,在香港已经成功经营30年时装的何师傅在广州开设了第一家专卖店,打开了进军内地服装业的大门。从此,内地女公务员也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上了高仕时装。2007年新年伊始,何师傅又把服装业务延伸到了北京,他在北京嘉里中心的开了专卖店。开心的何师傅还有什么样的愿望没有实现呢?

    何荣相:其实我们来内地开店有一些愿望的,因为我也讲过对自己的名利得失不是那么看中。为什么来这儿开店,更加辛苦,问题是我就是为了这个中国内地的女性穿衣服出来不老套。我一来到我们中国内地,很希望我们中国女性开心点,所以我们公司用很多颜色鲜艳的衣服,它鲜艳的话就不土气了,加上我们的剪裁,一些款式穿出来之后,开朗一点,走出来有信心。

    春去秋来,转眼之间,何荣相与高仕时装一起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一个裁缝能左右香港政经界女强人的时尚风向,这就是裁缝的功力与修为所得。这也是这个睿智的人能走出作坊、做大品牌的魅力所在。

    何太太:银行家喜欢唱女高音,要做裙子,站在前排。我先生就花费很长时间,很多心思为她设计,要适合那时的场合。又要合身,最后她穿着裙子站在前排唱歌,很开心,我们也很高兴。我们的希望就是看到客人穿的漂亮,这就是我们的满足。我先生是个干实事的人,不会宣传,默默用功,他的愿望就是看到更多的人穿着他设计的衣服,变的漂亮,不输给外国人 。

    何荣相:我可以尽自己的能力我就达到,因为强求是没用的,我进取,我每天思考,我自己的东西一定会成功的。

    的确,当一个人站在山巅上,被清风吹拂,回望那么多年有苦有甜的日子,感慨丰富多彩的生命的时候,他才会真正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快乐。我们也期待何师傅的尺寸人生越过越完美,他所设计的服装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欢乐和美丽。

    何荣相:我们做人也好,成功非侥幸,一个人成功一定是有他自己的一套,失败也有他的道理是不是?但是,无论他的出身贫穷,或者是富家子弟,如果你很勤奋,你也会有成功的一天。

    当今香港,服装品牌层出不穷,各领风骚,令人目不暇接。高仕时装却能在其中独树一帜。以高雅的设计、优质的布料、流丽的裁剪、精巧的工艺 深得香港及内地名流欢心。

责编:张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