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邯郸农行案浮现三大疑点 银监会派驻工作组调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2: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容速览]邯郸农行5100万被盗案两主嫌犯均落网,案件浮现三大疑点,银监会派驻工作组调查。按照农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行领导肯定难辞其咎。

    4月14日,中国农业银行邯郸分行(下称“邯郸农行”)发生建国以来罕见的特大金库盗窃案,被盗现金高达人民币近5100万元。17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缉拿特大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任晓峰、马向景。

    邯郸农行报案后,农行总行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紧急工作组。以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纪委书记韩仲琦牵头的调查组已经赶赴邯郸。银监会也派出了工作组驻扎邯郸,协助公安部门彻底追查。

    据邯郸农行内部人士透露,案件发生在4月14日14时左右,犯罪嫌疑人任晓峰、马向景是农行金库的管库员。但案发后,邯郸农行并没有立即报案,而是试图通过银行自查解决此事。直到自查无望后,邯郸分行才紧急上报。到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时,案件已经发生了将近3天。

    有邯郸银行业人士指出,之所以试图内部自查,是因为谁也不相信这么多的现金能被顺利带走,这些现金将近两吨重,将塞满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乘坐的面包车;另外,案件如果上报,按照农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行领导肯定难辞其咎。

    在银行业人士看来,这起案件性质恶劣,但却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邯郸农行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唯其如此,才令这起案件显得扑朔迷离。一是虽然两人串通可以用两把钥匙打开金库大门,但搬运两吨重的钞票确实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以目前掌握的线索来看,仅有这两人参与是难以想象的。二是农行金库处在繁华的闹市路口,如果不用运钞车,搬运现金很容易被人发现,而且农行还有其他人员检查金库,如何从金库转运现金也是谜团。三是这些现金既不能逃跑时携带,也无法存入银行,如何处置也是难题。

    能从层层设防的金库盗出5100万元现金,无疑暴露了农行邯郸分行金库管理的脆弱。此前,农行曾对操作风险进行了大检查,全行检查了营业机构26924个,揭露了805起违法违纪案件,处理了1904名人员,掌握了风险防范的重点。但邯郸农行大案,对这次操作风险大检查的效果提出了严峻挑战。

    据邯郸农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责任追究尚没有展开,一切围绕配合公安机关尽快破案。但在今年的农行年度工作会议上,农行行长杨明生曾与37个省级分行行长及3所培训学院院长签订了合规经营操作与防范案件责任书,责任书第一条内容就是案件控制目标,要求实现无新发重大事故或者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如发生案件将追究领导责任。3月15日农行还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确保案件继续实现下降,并实行案件责任追究“双向问责”和“双线责任追究制度”,即不仅问责发生案件的业务条线主管领导,还问责监察不力的监察部门。

    邯郸农行内部人士分析,农行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在全行开展业务检查,并在制度上进一步规范。

    记者截稿时获悉,邯郸农行被盗案犯罪嫌疑人马向景18日在北京落网,另一名嫌犯任晓峰仍在逃。

相关新闻:

[视频]河北邯郸农行金库特大盗窃案今天告破

公安部:河北邯郸银行特大盗窃案嫌疑人均被抓获

公安部:邯郸金库窃案审理 金融系统应吸取教训

中央领导对邯郸金库失窃案作批示

邯郸农业银行特大金库盗窃案被盗赃款部分缴获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