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全国铁路第6次提速:工作人员迎接提速挑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22:56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专题: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为了迎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做好准备,确保提速列车安全顺利运行。

    在这趟为提速试运行的广深线的列车上,机械师林涛正体验着列车提速带给他的变化。以前自己的称谓是乘务员,在车内巡检全靠眼看手摸,现在在自己的操作间里,各种设备的状态通过电脑就一目了然。刚开车不久,操作间里突然警报大作。

    记者:情况很紧急吗?

    林涛 992次列车长,有没有?

    有,请讲。

    现在这个车组四号车厢右边厕所有火警,请你和我一起检查一遍。

    列车长:先生,不好意思,这里是禁止吸烟的。

    警报被迅速解除,林涛马上来到驾驶室,察看刚才的突发事件是否对这里有影响。

    林涛:作为我们机械师工种,我们是把原来的副司机、车辆乘务员他们所有的岗位职责都要担当起来,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比以前大好多。

    觉得工作挑战性更大的不仅是机械师这个新增的工种,提速后,列车的司机、列车长、列车员都减少为各一名,人员减少了,而新设备新岗位的要求却更高了。

    司机:很多规定都是全新的,比如说停车,原来按照停车标前后可以差几米,但是现在只能差20公分。

    之所以对工作人员提出这么严格的标准,是为了保证提速以后列车的安全顺利运行。面对新设备新技术,铁道部在提速涉及的每条线路和每趟列车上,都对动车组维修人员、司机、随车机械师、通信信号、站车服务等重点专业人员都进行了统一重点培训,所有工种都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考核后再优中选优,取得《铁路岗位培训合格证书(CRH)》才能上岗。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人员培训花的力度最大,三年前开始启动这个项目,我们的人员培训同时就开始了,这几批人才完全可以说是没有问题的。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