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云浮石材大王――张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17:12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广东云浮由于“石文化”历史悠久,素有“石乡”、“石都”的美誉。云浮作为中国的三大石材基地之一,石材业也自然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现在以个体和外资为主体的企业有三千多家,年加工板材5000万平方米,产值达到40个亿。在云浮,有这样一句流传语“买石头,到云浮;挑进口,找张文”。今天香江人物就是云浮石材大王――张文。

    1997年香港回归,张文怀着满腔热情从香港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广东云浮,想乘香港回归祖国的东风寻求投资项目。当时,云浮的支柱产业是石材的深加工和相关产品的流通,经当地政府的指引和支持,张文初步明确了投资方向,决定投资天然石材加工业。

    张文:原来是做建筑的,做装修的。香港回归以后回来这里,本来这里是一个搞了一个石头城,比较辉煌,但是那时候考虑做大理石,回来家乡,这里是我老家嘛。这个地方资源很丰富。

    当时,云浮市政府给张文划拨的建厂用地位于一个工业开发区,这个工业开发区几平方公里都是一片荒地,并且不具备水电等基础设施。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基建,厂房和设备才终于建成。但由于张文对这个项目不了解,再加上当时天然石的市场又不景气,投资项目只勉强维持运作了三年。心灰意冷的张文,这个时候打起退堂鼓,想把厂房让给别人回香港去做小生意。

    张文:那时候真的也不想做了,那个时候,真的想放弃。废了一千多万,废了很多钱,跟老婆商量,把香港的房子卖掉。

    房子卖掉了,张文第一次在内地的生意就这样失败了。2000年刚过完春节,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文在一本杂志中看到一条报道世界石材项目发展趋势的文章,了解到当时天然石市场已经日益饱和,光是云浮市就有大大小小的石材企业4000多间,本国的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这些企业的需求,全靠进口,成本很高。人造石,特别是人造石英石在国内市场所占的比例只是万分之八,而在国际,特别是欧美市场这种石头的需求量很大。石英石产品国内基本是空白,而制造石英石的资源在国内,包括广东都比较多,有资源优势,所以,张文下决心转产,打造石英石产品品牌。

    张文:那个时候原来是搞大理石,后来看到杂志说.英石最赚钱,内地没有,那个时候就开始研究石英石了。是人做的,两个都是人造的,一个是大理石,一个是石英石。那个时候研究石英石的时候,市场比较缺,我们全部要靠进口,只有意大利西班牙这边有,我们内地没有。后来转方向走,一直转型,石英石我们内地材料比较丰富比较多,特别是我们云浮山区地方。

    为了寻求生产石英石板材的生产设备,张文经过多方打听,知道上海有一家私人企业有这种设备,于是,亲自驾车途经福建等地到上海寻找合作伙伴,经过双方多次往返洽谈,在原有技术力量的基础上经过近半年时间设计、研制,第一台设备终于安装试产。但是出乎意料的是,经过试产,产品达不到效果,根本满足不了客户的要求。前后投资的1000多万元生产设备就这样成了一堆废铁。

    张文:自己开车到上海找那个工程师过来,那个时候(工程师)过来,失败了以后,重新又生产。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懂的,开车到福建以后,住了一晚上,拿着名片去找那个人,去找人了,还不相信我是做石头的。叫他介绍一个工程师给我认识,这个过程就是,也不懂的,人都没看过。什么样的人,我去上海找他,找他以后过来,他帮我生产,生产了以后又废掉。

    痛定思痛,经过一番思考,张文终于找出问题的所在,原因是天然人造岗石与石英石的制造,在成型、固化、加工等工艺上都是不同的,技术要求、设备、材料等都必须讲究科学。找到失败的原因后,张文决定重金聘请一批人造石和机械制造业方面的人才。

    张文:那个时候是有很多因素,主要是人才技术不成熟,结果做得不好,那个时候不想做了,后来主要是朋友跟我说,人造石也不是很难的事,他找了那个工程师他过来帮我,后来经过两三次试验,把配方做好了

    经受失败后的张文,就这样一次次地度过了艰苦的创业过程,找到了市场定位。从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张文主要以出口欧美国家、返销香港为主。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远销美国、加拿大、韩国以及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一些知名的房地产公司都在使用张文的产品,国内、国外客户反应强烈,产品供不应求,公司也已经成为世界石英石精品制造商。

    张文:现在起码我们的,我现在的产品是供不应求,全部是老外,都是返销出去,意大利香港,西班牙美国都是跟我们订货,所以我现在还有信心把这个石英板做大做强。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