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童军大露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6:41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很多人有过露营的经历,但是4300人的露营生活您是否体验过呢?在香港的青少年制服团体中,童军是其中很特别的一个。他们每年都举办很多野外实践活动,在身体、精神和智力上培训青少年。大露营就是其中非常吸引人的一项。几天几夜的露营生活里,孩子们要自理一切,和别人沟通协作,加上生活条件艰苦,可以说是一项考验。最近一次的大露营更是开创了一个纪录,选在维多利亚港附近举行,人数多达4300人左右。孩子们能否适应呢?我们也去感受一下。

    童军大露营营地设在香港西九龙海滨长廊边一片空旷的待建地,在一片杂草沙地上,红黄绿各种颜色的帐篷分外显眼。虽然是露营,但各项管理极其严明,营地设立了三道哨卡:大门口、活动区到生活区的要道,还有分营门口。进出营区需要佩戴通行证并出示,没有通行证决不放行。通行证同时还是一本多功能的小册子,里面详细介绍了露营的活动安排、时间安排,包括早中晚菜单、通讯录、活动的积分表等等。为方便确认各个营员的归属,大会还用红、橙、黄、绿、蓝、紫色营巾、营帽分别代表各个营区,紫色代表总营。当我们到达露营地时,已将近傍晚6点,营友大都去准备晚饭了,周围略显空旷,不过偶尔也能看到有些帐篷里还有营友在忙碌。

    记者:你们现在正在制作什么?

    香港童军大露营营友:我们正在制作一个workgal,workgal的中文就是巾圈,巾圈其实是用来箍住我们的旅巾的。

    记者:这个营有多少个人?

    香港童军大露营营友:3个。

    记者:你觉得好不好玩?

    香港童军大露营营友:当然觉得好玩了。

    记者:下次还会不会再来参加?

    香港童军大露营营友:当然会了。

    丰富的营地户外活动,是童军露营的传统重头戏。大露营的主办方在营地内设计了活力村、自然保育村、文化村、科技村、全球发展村等五个主题活动村,包括亲亲航天、气象万千、健康生活、艺术之绳、寻找角度、密码翻译等一系列游戏。

    香港童军大露营工作人员:童军里面有一个技能叫做摩斯密码,这个摊位用摩斯密码去解码,晖春上面假设没有风字,在这里挑出WIND W-I-N-D,小朋友就找出哪个晖春没有风字,当他找到之后,就那毛笔写上风字,贴在这里。

    香港童军大露营工作人员:密码就好象打电报,让他们有兴趣尝试扩大新一点或其他的沟通方法是童军里面一个传统的训练方法。

    营地每天早晨8:00举行升旗仪式、傍晚6:00举行降旗仪式。早晚的升旗降旗仪式特别庄重,所有旗手必须提前半小时到达集合地,且要穿着礼服手戴白色手套出席升旗降旗仪式。童军升旗手一举手一投足整齐有力,非常庄严,令人肃然起敬。仪式期间,所有营地人员不管当时在何地也不管在做何事都会停下手中的事情,面向旗杆,向旗杆方向行注目礼。

    露营的生活其实并不轻松,营友每天要自己做早饭和晚饭,只有中饭领快餐吃。营地靠近海边,白天风沙大,早晚气温低,洗澡没有热水,遮风御寒的只有帐篷和睡袋,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兴趣,这不,一场全部由孩子们选材和掌勺的烹饪大赛正在热闹上演。全部选手都是经过初选后挑出来的,每组5个人,要在1个小时内做出2菜一汤6个人食用的分量,材料、菜式、餐桌摆放、厨师衣服全部都要自己设计。

    记者:以前做过菜吗?  

    香港童军大露营营友:做过,

    记者:这次准备做什么菜?

    香港童军大露营营友:我们准备做牛肉卷、还有炒菜。

    虽然时间很紧,不过大家都尽其所能,做到最好。主办方也请出了美食家来当评委。因为晚上在营地里有一场盛大的表演。各个营区的孩子们在完成手上的工作后,都尽快赶到了现场。

    香港童军成立于1911年,它采用军事化旅团方式管理,培育青少年的良好品德和能力。

    香港童军总会助理香港总监 陈杰柱:我们什么活动都有,很多元化,由上天空、下水 陆上所有都有。但是活动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活动是我们的手段。你知道小孩子,你叫他坐下来听你说教可能不会坐很久,所以我们给他们很多活动,通过活动将他们留下。我们灌输一套正确的人生观,这些可以帮他们将来成为良好公民。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