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陈仁锭: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领军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7日 16:21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提起汽车,好多人认为它是身份、地位的一个象征,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和汽车携手的创业的人。说到汽车工业,通常人们只会想起欧美、日本或中国内地,很少有人会想到香港。其实香港也有汽车工业,尤其是香港的汽车零部件已占领全球大部分市场。数十年里,香港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功不可没。今天我们特别带你认识一位香港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领军人物――香港汽车零部件协会会长、保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仁锭先生。从中,我们或许能分享到他那充满辛酸与辉煌的创业经历。

    勤奋、低调、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陈仁锭,与大多数企业家不同,他不是白手起家,因为他是名门之后;他也没有其他企业家那样天生聪慧,因为从小就有人说他是个笨孩子!

    陈仁锭:在我兄弟姐妹里面我是最笨的一个,完了我爸爸他觉得我最笨的,所以他就常常跟我讲,做人的道理,做事情的道理

    记者:那爸爸说笨,你个人认为自己笨吗?

    陈仁锭:其实我觉得我自己也不太聪明,笨是也是怎么讲不聪明,肯定不聪明。

    陈仁锭是地地道道的香港人,父亲在香港经营汽车生意。家里有兄弟姐妹八个,排行老三的他,从小就喜欢沉默,在兄弟姐妹中并不出类拔萃。

    陈仁锭:比较依赖的因为在家里我是属中间了,完了爸爸妈妈疼就疼妹妹的,另外就觉得是好像比较沉默一点。

    记者:比较内向?

    陈仁锭:比较内向的。

    不聪明又内向的陈仁锭慢慢觉得自己不是块做生意的料,因为他痛苦地发现,自己对商业与市场知道的太少,对家族汽车产业更是一窍不通。就在这个时候,在父亲的安排下,他去澳大利亚学习了汽车制造。

    陈仁锭:因为是家族企业,去的时候当时也是不太用心去做,但慢慢看到那个师傅 他们做事情蛮认真的,慢慢地从他们学到了做事情,做了跟做好是两回事,从这个过程中,慢慢觉得要对做事情、做工作、对人都是要真情、认真。

    在学习完专业课程后,陈仁锭对汽车产生了兴趣,那时候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澳大利亚的汽车厂当一名学徒。虽然当学徒的那段日子非常辛苦,幸运的是,陈仁锭坚持了下来。他在澳大利亚认真做了三年学徒后,回到了香港,开始在父亲的工厂帮忙。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仁锭去日本采购汽车配件,让他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陈仁锭:1978年,我那个时候刚从学徒回来,然后我爸爸派我到人本去采购,采购的时候我就跟着一个博士,年纪也蛮大的,大概是五十几 六十岁,当时这个博士他也教书也做生意的,他告诉我 在资本主义里面 比如日本 香港这地方,只是个人的进一步,但是在共产主义里面他是整体的进一步,所以他说以后中国是很强大的。

    在采购的过程中,陈仁锭发现,来日本商务考察的人中,有一部分是来考察汽车机械的,并且他还了解到日本的汽车工业很发达,尤其是零部件供应生意很好。陈仁锭就寻思,汽车零部件制造在当时的中国还是新型产业,应该很有发展前途。经过一番研究和市场调查后,陈仁锭发现汽车零部件制造不光市场前景良好,利润也很可观。

    于是1980年陈仁锭就从香港来到内地,在深圳办了一家经营汽车业的工厂。

    陈仁锭:香港劳动力比较贵了,还有就是说空间不大,因为我们小时候工厂已经盖了三十几层的,工厂在三十几层上面,当然我们到了深圳以后整个都是低了,整个都是一层的平房,就觉得空间也是蛮大的。

    作为名门之后.陈仁锭如果选择在香港发展,成功对他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他却偏偏选择了内地,选择来深圳这片新兴的热土开拓他的事业。

    陈仁锭只身一人从香港来到深圳,一切从零开始。

    陈仁锭:基础设施不够了,电力不够了,还有整个道路这些都是泥土的,都是沙土的,当时也是没人的,我们在办工厂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很难的,当是我也睡在工厂。

    为这家工厂,陈仁锭不仅要学习和了解国家有关汽车贸易的法律法规,建立广泛的人际关系,还要经历内地各种名目繁多的手续,光是图章就不知盖了多少个,新入行的他,难免会跑些冤枉路。而且工厂刚创办,每件事都要他亲历亲为,每天从早忙到晚。当时,内地在发展初期,汽车数量具增,陈仁锭生意越做越红火,这给了他坚定了信心。

    陈仁锭:当然我们这个车买给他是便宜,但是他数量大,当时每一年我们要买几万辆旧车到深圳去。

    记者:心情还是很高兴?

    陈仁锭:很高兴的,同时也告诉爸爸我自己能独立去赚钱了。

    然而好事多磨,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汽车进口免税优惠的取消,陈仁锭的汽车贸易一落千丈,几年的艰辛转眼间就灰飞烟灭了。

    陈仁锭:所有的(汽车)就放在马路边,通过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也没办法,拿我们的资本把它很便宜的买到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包括一些菲律宾都有买出去 那个时候亏了很多很多钱,把以前赚的全赔了,也赔上我爸爸的老本。

    不向命运屈服的陈仁锭决定从头再来,他冷静地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不到半年时间他就赚到了几十万。

    陈仁锭:有些时候危机是不怕的,但是不要逃避,要面对,所以危机变成机遇是蛮重要的。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陈仁锭渐渐发现,企业越发展,内部管理如果跟不上,将成为最大的风险!于是他大胆摒弃了家族式管理的模式,向社会招兵买马,揽入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放手让员工大胆地干事创业。

    陈仁锭:你企业要运转,还要保证你的员工待遇、福利问题。

    尽管成功靠的是实力和诚信,但有时还需要勇气和魄力。陈仁锭就是凭着他对市场敏锐的判断,以过人的胆识抓住了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

    陈仁锭:机遇跟轮盘其实很像我们小时候在学校,都是有一个轮盘,很大的,转的很快的,当时我们瞪着眼睛不知道怎么样跳上去了,当时老师说你只要盯着一个目标,盯着它一圈、两圈、三圈,你就要跳上去,我觉得人生也是这个道理。

   “人定有志,万事可为”这是陈仁锭先生的座右铭。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他不但继承了家族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意,还担任了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的会长,创立了香港的汽车零部件生产王国。陈仁锭为我们打造了一个从笨孩子到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国王的神话。正如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中国拥有无限商机的朝阳工业一样,陈仁锭的神话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