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黄国诚:没有眼光就没有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8日 16:1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现代化的都市中,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吃饭都要在办公室或快餐店解决。那么,速冻食品在吃这一方面,满足了人们这个需求,人们省时省力,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食品。今天我们让大家认识的就是一位靠速冻食品白手起家的传奇人物――速冻大王黄国诚先生。他的创业故事值得我们共同分享。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食品专业毕业的黄国诚,抱着求知的心态,从香港去了日本学习食品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这一学就是十几年。

    黄国诚:到日本以后,我就看到在日本所做的那些(食品),比如说我们食品方面的点心,有传统的中国文化这些食品的话,他们做的不是那么地道。

    有了创业想法的黄国诚,利用学习机会在日本开了一家食品工厂,准备一边学习一边创业。让他没想到的是,工厂每天订单不断,生意非常好。由此,黄国诚轻松地赚到了第一桶金。

    黄国诚:真的,当我赚到第一笔钱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终于赚到一笔钱了。也就是几天,一两个月时间,这个机会就没有了。

    上世纪90年代,国内起步慢慢开始发展冷冻食品业。1992年,黄国诚回到香港,经过几年对香港和内地的考察,他在做了大量分析研究和市场调查后,黄国诚最终决定去广东南海新建一座速冻食品工厂。

    黄国诚:因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最早起步的时候。

    黄国诚选择广东南海来投资,除了内地房租和人工比较低廉外,更重要的是南海地处珠江三角洲,在语言上香港和广东都说粤语,还因为 “食在广东”,在中国食文化里面,广东省是比较领先的一个省份,交通也非常便利。

    黄国诚:我们从香港坐船也可以,坐车也可以,各方面交通相当方便,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所以当时我们就选择在南海这个地方。

    黄国诚只身一人从香港来到南海,一切从零开始。在南海的一块荒山草地中,他们兴建起了工厂。

    在生产初期,黄国诚他们就遇到了麻烦,一批食品被日本客户退货。

    黄国诚:就被日本客人投诉,投诉说我们在做假,比如说我们一个成份表列出来的时候,饭是多少,菜里面各个配料是多少,但是产品真的到了日本以后,客人就把这些东西拿去称,称完以后,那些比例也一部分是不同的,他们就觉得我们是欺骗他们。

    黄国诚冷静分析了退货的原因,决定在生产方面,更加严格的监控产品的质量和卫生,慢慢帮工厂度过难关。

    黄国诚:一般的中国的普罗大众之间,他认为一盒饭,比如说一盒饭,夹一点菜进去,那就成为一个比较像样的快餐了。但是在外国不是这样,他们就会很精细地分出来,这个饭里,凡是多少,菜是多少,饭的比例是多少,菜的比例是多少,饭和菜的比例是多少。在的比例之间,还有肉含多少,真正蔬菜含多少,还有葱、蒜等配料各占多少。

    摆在黄国诚面前的另一个困难就是,在卫生方面,员工觉得食品里面没有杂物,比如猪肉里面没有骨头,蔬菜里面没有菜根,产品就可以算是合格了。但这和黄国诚在日本看到的完全是两回事,在日本,对食品的卫生要求是相当严格的。员工进工厂的时候,要穿长的雨鞋,要带口罩,为防止头发脱落,还要带两个帽子等等。

    黄国诚:当时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员工不能接受这种东西,为什么了,因为夏天的时候,你知道在广东夏天一般都在30几度,最高在40几度,作40几度的情况之下,叫员工他去戴一个帽子,穿一个全身包住的衣服,还要穿长靴他们就接受不了。

    针对这种情况,黄国诚专门从日本请来专家对工人进行培训,改变工人对食品行业的认识。另外,为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他们在车间里安装了空调,使工人工作起来凉爽舒服。

    然而好事多磨,1997年6月份,黄国诚的一批食品销往日本,虽然食品质量符合日本的食品卫生要求,但是因为配料上的一点不同,客户拒绝接受。最后经过协商,日本客户才勉强接受了,但是却给工厂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黄国诚:当时我们那批货,就是价值在一两百万美金左右,我们也损失了一点,经过那一次教训以后,我们对员工,希望他们相当明确地知道说,我们做这一行,应该怎么样谨慎地处理每一个步骤。

    只有在困境中不屈服的人,才有成功的可能。为了保证食品的质量,黄国诚专门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食品加工设备和质量检测仪器,还找来专家对技术进行改进。另外,从原材料的选配到产品进入市场,从新产品的研发到规模生产,黄国诚更加坚持严格的品质监控和规范的生产流程,以确保食品的新鲜度、营养成份和自然风味。

    黄国诚:这个我们就把工厂里面,有一个车间里改造成是冷冻点心车间的。在人员方面,我们就很原则的就是把本来是一个工厂里面,比如说冷冻点心跟冷冻蔬菜,他们合并在一起在做的,那么我们很严格就把两个部分区分开来,两个部分的管理方式,完全是按照生产的要求,分开的。

    创业必须吃苦,但多动脑筋才能将生意做大。最初的时候,黄国诚工厂的食品品种只有五六十个品种,经过十几年的研制和开发,现在有十三个种类一千多个品种。过去品种也比较单一,以面点为主,只做点心,现在他们开发出了速冻食品、方便快餐与炒菜品种,另外还研制出保健汤类及竹筒类特色产品。

    黄国诚:最简单比如说,现在在饭馆里面,我们那家很熟悉的,可以吃到麻婆豆腐,四川的麻婆豆腐,可以吃到古老肉,或者是可以吃到一些鱼了各方面的。但是我们现在,这方面的都是的话,我们就做成,都做成一个速冻的。就是大家拿回去很方便的。只要把它热一下就可以吃的。

    2002年,黄国诚的特色食品打开了香港市场,除了在香港便利店和大型超市外,许多五星级酒店里面,都在使用他们的食品。在日本的各大超市,便利店,中华料理店,高级酒店等地方,也能品尝到他们食品。而且部分产品还远销到韩国,欧洲和美国。

    黄国诚:其实他们这些大公司他们都有很多考察,当我们跟他们联系了以后,比如说迪斯尼乐园,他们有香港负责这一批人先来看过了以后,然后再有他们公司里面的品质人员到我们工厂里面来检查,检查过了以后,就是香港这一块,都完了以后,他们还有美国总公司那边派人来,就检查我们这个工厂,他觉得OK了,才可以给我们买东西,是这样一个情况的。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黄国诚根据欧美、日本、香港和内地人们的不同口味,对食品采用不同的配料,让自己的食品适合全世界每个角落客人的口味。

    黄国诚:一个全世界的国际型的大公司,他们就是说一个产品里面它可能会有几个配方给你的。现在我们在质量上把好关,在品质上把好关,现在逐渐地我们不只是一家。那现在的话,我们单单说是国际性的大公司的话,就有30家,比如说刚才讲的,丰田??啦,还有??啦,还有联合利华啦,还有迪斯尼乐园啦,也在我们这做是这样子的。

    黄国诚艰苦创业已有7年多的时间了,他创造了很多的奇迹。最初从作坊式经营做起,由一片荒地演变成了今天一座漂亮的现代化工厂,他也成为了这个速冻食品王国里的国王。有今天的辉煌成绩,是因为黄国诚一直相信“只有当一个人确信自己的眼光时,他才能真正做到永远都相信自己。” 黄国诚的步伐并没有停止。他力争在未来的十年内,将自己的企业打造成一流的中华速冻食品企业,带动具有中国特色的速冻食品走向世界,弘扬历史悠久的中华食品文化。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