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在香港打电话很便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5:35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香港移动通讯市场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之一。在香港,一张小小的电话卡,就可以为两千多万来香港旅游的客人,提供更多的便捷和服务。到底详情如何,一起去看看。

    香港通讯业的活力到底如何,为了感受,我们《精彩香港行》摄制组,在香港繁华的铜锣湾时代广场,找到了一位从东北来香港旅游的游客,我们记录了他的香港之行。

    游客:我从东北沈阳来。

    记者:是第一次来香港吗?

    游客:是第一次来香港。

    记者:我看你刚刚跟家人打电话,是换了卡吧?

    游客:对,因为咱们内地的(电话)卡。到香港以后,电话费(有国际长途)特别贵,估计一个电话得一块多钱一分钟。而且刚才我去咨询了一下那个卖电话卡的,他跟我讲,我一看特别合适,他说往咱国内任何地方打,只收每分钟两毛五分钱(港币),那也太便宜了,随便你怎么打。如果用我这(内地电话卡)卡,有点划不来了。所以我觉得香港的通讯特别好,而且话费比咱过内地便宜。"

    记者:你买那(电话)卡花了多少钱?

    沈阳游客:我买那(电话)卡是花了一百块人民币,合港币就是接近一百块钱,所以它是属于话费,它一百块钱话费里面,每分钟两毛五,你想就特别实际、特别方便。

    有着东方明珠和亚洲都会之称的香港,2006年接待游客的数量突破了2600万人,香港个人游的开放,意味着更多的内地游客,可以自由往来香港。多家香港通讯业营运商为争夺顾客热衷于打“价格战”,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样相互竞争的结果,让香港的移动通讯费用着实比内地便宜了不少。

    记者:请问您在香港打电话感觉方便吗?

    香港导游:非常方便,而且又便宜,一样的网内电话有300--500分钟是免费的。像我每月198块钱的通话费中可以通话2000分钟,其中有1000分钟是网内,免费的。

    记者:像您是从事导游这个职业的,您每个月需要用多少花话费?

    导游:我的工作少,电话费就少,(我们)工作多的话呢,电话就很多。我现在用198块钱话费就足够了,因为网内都不用钱了,只有网外的不同电讯公司打电话才要钱。

    记者:据您了解,香港本地居民家庭装电话的多吗?

    导游:那基本上全部都有,有一部分家里只有一两个人的话,他们都有手提电话就不买。

    记者:香港电讯业非常发达,您对香港电信业有什么希望?

    导游:当然是越便宜越好啊!从香港到发达国家,你像打美国、日本、英国,他们的国际长途只有几分钱,那以后我想,可能就不用交太多的钱了。现在英特耐特网上是148块钱是24小时可以通用,所以他们很多人也是网上打电话吗?有的香港人从外国打回香港也不花很多钱,我想以后,他会很便宜。其实从香港打出去,电话最贵的就是达印尼、菲律宾、泰国,不太发达的国家电话费比较贵呀。我出身在印尼,所以我经常从香港回印尼,过去很贵,现在已经便宜很多。

    记者 李文静:这里是香港铜罗湾的一条小街,我身后的这些便民小店都可以为游客兑换港币和销售电话卡,在香港,像这类店铺遍布大街小巷,为来香港的内地游客提供了许多便利。

    司机:一个月大概三百块(港币)。

    记者:家里电话呢?

    司机:家里电话是每个月60块,现在比以前便宜了,又方便又便宜。差不多很多时间都有电话公司过来推销新产品,而且有很多优惠。

    记者问:那占你的家庭收入大概是多少?

    司机:大概收入是一万块钱左右。

    记者:就是说你一万块钱的收入,大概有三百多块的电话费开支。

    司机:对,对。

    记者:你对香港电信的希望?

    司机:希望它更便宜,我们工作的时候,不用考虑它太多,哎呀,我的话费怎么这么贵?想用就用,不用考虑。

    香港电讯管理局官员告诉记者这样一组数据:香港人口700万,固定电话普及率是92%,而香港的移动电话数字是900万,比率大概是131%。营运商如果觉得赚不到钱,可以退出这个市场,也可以通过合并,并购等等的活动,来调整市场的竞争。

    资费的改革和电信事业的发展对老百姓而言,带来的都是实惠,那香港如何做的呢?

    记者:目前香港固定电话营运商是多少?发了执照的有多少 ?

    电讯管理局:固定电话我们应该有十家的运营商,但是比较活跃的就是五家吧。移动也是五家的营运商。

    主持人:香港通讯业的发达,是经济繁荣的结果,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活力四射的香港通讯业,也将给内地的通讯业的迅猛发展带来启示和希望。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