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国企薪酬管理失控 企业亏损高管收入近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9日 19:59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广东许多国企薪酬管理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有的企业即使账面年年亏损,员工收入反而节节攀升,并高于其他行业企业数倍。

    新华网广州3月29日电 (记者郑天虹)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日前会同财政厅、审计厅开始了对全省国有企业工资收入的监督检查,检查的重点为金融、电力、电信、外贸、交通、烟草、石油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检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份。深圳市政府之前也已提出,今年将调控部分国有企业中层人员薪酬过高的情况,降低国企中层不合理的薪酬水平。这表明,广东省将率先对垄断行业高收入“动刀”。

    不久前,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指出,当前广东国有企业薪酬管理缺乏规范和有效约束,总体上处于无序和失控状态。许多国企薪酬管理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有的企业即使账面年年亏损,员工收入反而节节攀升,并高于其他行业企业数倍。有的企业一个普通司机,竟然年薪10万元。有的企业以强调“经营者个人贡献”为由,自定高薪酬。有的企业实行“股权激励”,几年间高层管理人员分别获得几千万元甚至近亿元个人收益,而企业却经营亏损。

    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并不完全是依靠辛苦劳动换来的,更多的是依靠特殊地位和占有大量的国有资源。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不仅会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还会使贫富差距扩大,加剧社会不公平,严重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

    广东省这次集中的检查监督,让人们看到了当地政府调节垄断行业不合理高收入的决心。然而,解决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仅仅依靠短期突击性的检查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积极探索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

    首先是打破垄断。政府应在垄断行业稳步有序地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鼓励竞争,促使垄断企业强化危机意识,自觉调节企业内部人力成本。

    同时,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垄断行业利润上缴国家的比例。强化和完善企业工资与绩效考核挂钩的办法,把垄断行业的分配方案、收入总量、工资标准等纳入政府监管范围中。审计等部门应强化对垄断行业的日常监督,对乱发薪酬福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应依法予以严肃追究。

相关报道:

广东6家企业生产劣质铝合金建筑型材

“两税合并”实施对内资房地产企业影响有差异

东莞办"卖身节" 50企业摆摊要应聘者签"卖身契"

广东部分企业拒招河南贵州籍工人 称为方便管理

银监会:今年五举措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