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建国:推进陕南突破发展要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09:45 来源:陕西日报
专题:2007全国两会

  3月19日至22日,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分别在安康市委书记黄玮、市长刘建明和汉中市委书记田杰、市长赵乐秦的陪同下,在旬阳县、白河县、汉阴县、汉滨区和汉台区、留坝县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上突破,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在扎实推进陕南突破发展中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初春的陕南,绿树吐芽,油菜飘香,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四天来,李建国风尘仆仆,驱车1300多公里,看企业、察工地、进学校、入农户,给重点项目建设者加油鼓劲,同市县干部共商陕南突破发展之策,并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陕南突破发展从哪里入手是李建国此次考察的重点。他先后察看了西康高速公路小河段乾佑河特大桥、蜀河电站、七里沟汉江大桥、安康大道和汉中“一江两岸”的道路、桥闸、堤坝等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进展、功能配套等情况。他说,要密切配合,安全施工,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要按照汉江梯级开发规划,加快水电建设,造福陕南人民。在加强城市市政设施建设中,要把防洪保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李建国十分关注的问题。他深入白河县“三苦精神”新厂参观点、中厂镇新厂村、汉阴县麒麟村五保户集中安置点、汉台区胡家扁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留坝县枣木栏村西洋参种植基地和白河县一中、新厂村小学,关切询问特色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困难群众生活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落实等情况。他说,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快道路、水利、电力、沼气等建设,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李建国说,要高度重视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巩固“普九”成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使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效。

    李建国此行还专程考察了旬阳县汉江绿化工程造林示范点和安康市江南污水处理厂。他说,汉江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要加大植树造林和荒山绿化力度,加快沿岸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坚决控制和治理各种污染源,这既是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的需要,也是实现陕南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在考察中,李建国指出,“十一五”期间是陕西省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期和高峰期,也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期。陕南要抓住机遇,把公路、铁路、水利、电力等作为重点,首先从基础设施建设突破,缓解瓶颈制约,提升区位优势,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创造条件、搞好服务,营造良好环境。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快县际、县乡和乡村公路联网,维护好、保养好现有公路,最大限度地发挥高等级公路的效益。

    李建国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区分轻重缓急,排出先后次序,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尊重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一事一议”,真正把农村的各项公益事业办好,决不能加重农民负担。他说,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进一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李建国要求,当前,要着力抓好“三排查、三落实”工作,认真排查和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纠纷、影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部位,逐项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责任,努力把民生问题解决得更好。

    陕西省委秘书长王改民、省委副秘书长李兴旺、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省交通厅厅长曹森、省水利厅厅长谭策吾、省农发办主任杨志刚、省环保局局长何发理等陪同。(记者 袁景智)

    相关报道:

    李建国:陕西省将继续坚持"好"字当头 好中求快
    代表团之声:李克强、李建国、石宗源两会谈  

 

   

责编:陈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