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购买铁矿石遭遇围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22:45 来源: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据了解,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也成为铁矿石价格疯涨的最大“受害国”,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从2005年开始,看看进口铁矿石涨价给我们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从2003年起,我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2005年进口铁矿石2.75亿吨,占铁矿石国际海运贸易量的43%,需求的上升直接导致价格的上涨,2005年,国际铁矿石供应价格暴涨71.5%,中国钢铁企业为此多付出大约200亿到300亿元人民币的进口成本。 2006年的铁矿石谈判是从2005年10月24日开始的,历经7个月最终达成协议。尽管中方尽了最大努力,但是19%的涨价幅度仍高于市场预期,这使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成本增加了70亿到80亿元人民币。 2007年的铁矿石谈判是2006年11月开始的。由于中国钢铁企业联手,在连续四年参与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过程中首度取得首发定价权。12月22日,代表我国钢铁企业的宝钢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7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达成一致,粉矿价格再度上涨9.5%。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