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官员耗费巨额公帑 专家称政府预算应经常性辩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04:00 来源:
     
    [内容速览]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指出,要遏制“三公”(即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公车消费)盛行之风,从制度上而言,很重要的措施是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把关。
专题:2007全国两会

    资料图: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严厉批评各级官员“奢侈之风盛行”。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3月21日电 “三公”现象每年耗费公帑数千亿之巨,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的抨击对象。而温家宝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严厉批评各级官员“奢侈之风盛行”。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指出,要遏制“三公”(即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公车消费)盛行之风,从制度上而言,很重要的措施是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把关。

    周天勇指出,目前中国的预算审查制度方面的缺点是,预算编制比较粗糙,审查时间太短,人大代表不专业,难以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以本届两会为例,安排审议财政预算的时间只有三月六日下午和三月七日全天,共七天半的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二千多名人大代表对关乎整个国计民生的财政预算进行详细的审议,是非常困难的。

    而中国第一部《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从今年起开始实施,该法明文规定了人大对一府两院的各种监督职能,其中列明专章表述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

    周天勇说,外国的议会百分之六十的时间用在了审核各种预算。未来在各级人大也应该就政府预算进行经常的辩论。

    此外,要解决政府机关奢侈浪费的现象,还要加大政府自律,明确制定公务开支标准,招待从俭,限制“三公”;同时加大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制度建设和监督。

    周天勇分析指出,中国的整个国家财政,过去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生产型财政”,大量投入生产建设;二是“吃饭型财政”,行政开支过大,官员消耗占去了财政支出很大部分,政府对财政的支配权缺乏监督。“三公”消费过多,也与“吃饭型财政”有关。

    从今年的政府财政支出结构来看,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公共产品的支出比例加大,增长较快,“生产型财政”和“吃饭型财政”正向公共财政转变。(马浩亮)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