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清华大学教授:“两税合一”促台港资本结构调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1日 01:13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题:“两税合一”促台港资本结构调整――访清华大学台研所教授殷存毅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十九日正式公布,“两税合一”对台港资企业有何影响?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殷存毅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税合一”将促使台港资本结构调整。

  殷存毅说,税法的公布,正促使他们发生变化。如已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加大研发、创造品牌;同时,可能要有空间上的变动,由大部分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转往中西部地区。“用地价作竞争力的时代不复存在”。

  如果转移到劳动力、土地成本更加低廉的地区,还可弥补它们由于税收优惠的改变带来的成本的上升。

  殷存毅说,“两税合一”从经济体制上标志中国进入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取消一些对境外资本的优惠,也暗含着要重新选择、提高境外资本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的用意;新法律二00八年一月一日开始施行,势必对境外资本产生重要影响,即对产业结构技术层次的要求更高。

  十九日,殷存毅在专访中分析了《企业所得税法》出台的背景。他说,此举标志着经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首先,从经济体制上说,中国已基本形成市场经济体系。其间,一个重要原则是公平竞争。

  殷存毅说,过多地对某些群体给与特殊优惠,在一个较成熟、完善的体制下应尽量避免,走到今天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其次,经二十多年发展,中国经济总体规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后,从资金短缺型发展到资金不是那么短缺;对于外资,就要有所选择,这种选择将体现在产业结构、产业类别的选择。

  他指出,大陆二十多年的发展,存在一个整体国民经济结构不够优化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产业上,就是经济增长中科技含量不高、自主创新不够。

  他说,这些大的背景,对于污染大、竞争力缺乏、耗能高的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台湾、香港资本在大陆吸引的境外资本中所占比重非常大,殷存毅表示,它们对大陆市场经济的贡献不可抹灭。

  “同时,它们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多的。过去长期凭大陆劳动力成本、土地价格低廉、以及税收方面的特殊优惠来保持它们的市场竞争力、保持发展。”

  殷存毅指出,随大陆经济体制和发展状况的变化,已到了他们也要变化的时候了。

  他认为,即将进来的境外资本,一定是要符合大陆“十一五”规划对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及目标,要紧密地和大陆的发展相吻合,才有发展空间。

  但他也表示,总体形势上,大陆仍然是台资发展比较理想的地方。

  因为近年,越来越多台资企业转成以大陆内销市场为主,就不仅仅是成本问题,更重要的是其产品要和在大陆的其他外资和大陆本身企业的同类产品竞争。除了成本、品质、效用,就看企业如何对大陆市场的消费品位的拿捏。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