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报解读温家宝记者会:让人民快乐,向世界负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三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网3月19日电 美国《侨报》17日刊发社论说,在3月16日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用开放与坦然、前瞻性与公仆观、普世价值与中国特色,“解构”了记者提问的“刀光剑影”,将其拈来筑成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舞台,“再一次赢得了中外媒体,凝聚了中国民意”。

    原文摘录如下:

    股市开头,军事煞尾,温家宝微笑着,用开放与坦然、前瞻性与公仆观、普世价值与中国特色,“解构”了记者提问的刀光剑影,将其拈来筑成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舞台。

    在他和700名中外记者饿着肚子进食新闻大餐后,在3月16日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后与记者握手作别时,温家宝再一次赢得了中外媒体,凝聚了中国民意:

    第一,让人民快乐,求制度建设

    热衷于“穷人的经济学”的“平民总理”,此番又承诺:要让人民快乐。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是“永不退缩,不言失败”的温家宝又一次的“知难而进”。

    28年的高增长,使中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民众不仅是经济的人,同时还是社会人和政治人,高增长并没给他们带来对应的快乐和心理平衡。

    所以,构建一个更合理、有效、稳定的社会治理模式,成为越来越不能回避的施政选择。所以,此次两会民生最热,政府送出7000多亿元的民生大礼,致力于人民快乐和幸福,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

    温家宝特别强调了制度保障,有了制度,就不会因为政府的更替和人的变化而变化。据悉,中国政府对免除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九年免费义务教育都进行了立法,而将实行的城乡低保制度,以及正在拟定的城乡医疗卫生改革方案,也将形成制度保障。

    让正义成为首要价值,“推进以市场化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

    第二,让世界放心,向世界负责,中国将承担更多大国责任

    11个提问机会,大陆记者只占3个,外国记者不仅提问总量多,而且机会优先――这只是中国日渐开放透明的一个小插曲,中国记者对此心存嫉妒却也乐见其成,其新闻观也随国人的世界观发生着悄然而巨大的变化。

    包括中国总理,说出“向世界负责”这样的话,在10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而今天,温家宝在谈及中国政府对温室气体排放会认真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时,就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了。

    温家宝请美国放心:外汇储备超过万亿美元的中国,实行储备的多元化是基于外汇安全的考虑,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温家宝请世界放心:最近进行的空间试验没有威胁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违反国际有关条约。中国军队的军费无论数量还是比例,都居世界后位。

    温家宝还透露,4月的访日将是一次“融冰之旅”,他将和安倍就建立日中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达成共识,并致力构建中日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友好合作格局。

    中国政府正学会用普世价值来关照现实。记者会上,温家宝给国际社会吃了定心丸:中国将通过和平、科学、和谐的发展,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并将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

    第三,当公仆总理,必履行承诺,中国黄金发展期将持续

    “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所以,必须秉持公仆精神――此言一出,温家宝即被网民命名为“公仆总理”。

    “公仆总理”须重承诺。2002年世界充满“中国崩溃论”,但随着中国经济连续4年超过10%的高增长,“崩溃”之论偃旗息鼓,更多的人转向探求“中国奇迹”。

    在这届政府的“黄金四年”里,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5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增加了30%以上。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由2001年底的25.4%降至7.3%。但温家宝没有流连于醉人的数字,而是直言忧患: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问题,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

    所以,温家宝又作出新的承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继续推进扩大国内需求;消除改革开放的体制和机制障碍;推进知识和技术的创新;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制度反腐,严肃惩处,不管哪个领域,什么人,职务多高。

    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个责任政府、一个公仆总理,是可以期待的。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