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个首次:最高权力机关更加开放透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1:28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来源:检察日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徐徐落幕。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情民意的全国人大会议,像一场春雨,滋润着人们希望的心田。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与往年相比有很多的不同,接二连三出现的“首次”,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旋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言以蔽之――这说明全国人大的工作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

     三个首次彰显立法民主

    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三个细节让人无法忘怀: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首次翻译成英文,而以往全是中文;不具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次以列席人员身份全程参加会议,而以往的身份是“旁听”;检法两院工作报告首次附上了图表,而以往仅有名词解释。

    “由中文到英文,中国的人大立法是如何进行的,可以让境外媒体一目了然,由旁听到列席,由名词到图表,代表审议检法两院工作报告不仅有了数据参考,而且可以面对面地了解检法两院开展的各项工作,了解他们对于法律草案的修改意见。这对全国人大完善立法大有裨益。”阚珂说,细心观察便会发现,与以往大会审议法律草案的日程安排相比,今年大会对法律草案的审议“多了一轮”:草案提请大会审议,根据代表意见修改形成草案修改稿,这是“第一轮”;草案修改稿提请大会审议,根据代表意见修改形成草案建议表决稿,这是“第二轮”;将草案建议表决稿提交大会审议,根据代表意见修改形成草案表决稿,这是“第三轮”。经过反复酝酿,广泛听取代表意见,物权法草案修改了60多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修改了15处。两部法律草案在充分吸纳审议意见和其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日趋成熟、日趋完善,最后得以高票通过,自在情理之中,成为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典范。

  三个首次成为“亮点中的亮点”

    “首次明确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首次明确妇女代表的比例不低于22%;首次明确来自一线工人、农民代表人数应高于上届。”这三个首次,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被人们视为此次全国人大会议“亮点中的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宪法学专家韩大元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这应当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南伊乡乡长晓红等代表认为,规定这三个比例意味着代表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熟悉基层情况的一线代表越来越多,表明国家越来越关注民生、以民为本。

    阚珂告诉记者,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与以往不同的还有很多很多,比如邀请韩国女性议员代表团旁听会议,一大批代表团组向境外媒体开放,直播、录播的次数均较往年增加,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这次采访全国人大会议的中外记者也比去年增加了许多,已达到2901名。

     三个首次服务两会

    首次网上报名采访会议,首次为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配发北京地区的手机电话卡,当记者刚数出这两个首次时,阚珂笑着补充说:“还有首次在网上公布代表团驻地平面行车图。”

    据阚珂介绍,去年全国人大会议首次开设了网上新闻中心,为记者联系采访提供了方便。今年又前进了一步,首次实行网上报名采访会议,在2月4日通过中央电视台对外发布消息的同时即开通新闻中心网页。中外记者只要通过网上发出采访会议的申请,新闻中心就会予以办理,免去了记者来回奔波之苦。在两会之前记者就已享受到了这样的便利,只要填好表格,网上粘贴好数码照片,再提交给新闻中心,一切就“OK”了。

    “全国人大会议前申请便利,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采访也很方便”,采访全国人大会议的各媒体记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只要查到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手机号码,随时可以联系或预约采访,新闻联络员的手机24小时都开着,不论多晚接到记者的电话,总是彬彬有礼、很有风度,绝不对记者说“无可奉告”。阚珂告诉记者,新闻联络员是沟通各代表团与媒体之间的一个纽带,更是全国人大敞开胸怀接纳媒体的一个窗口,绝不说“无可奉告”已成为新闻联络员自觉遵守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则。

    点开新闻中心的网页,在“代表团驻地”版块中,任意点击一个代表团的名称,驻地地址和电话便会显现出来。阚珂解释说,这是53年来首次以附有电子地图的形式在网上公布各代表团驻地。鼠标轻轻一放,最佳路线便一览无遗。

    “公开透明,既是对人民群众知情权的保障,更是对国家权力机关运行情况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全国人大代表罗益锋对全国人大诸多开放透明的措施给予高度肯定。(作者: 庄永廉)

责编:杨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