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而今迈步从头越――读报看两会(之十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田雨)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情民意,承载着神州大地的冷暖期盼,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胜利落下帷幕。

  有必要盘点一下此次两会的收获。各报今天都在重要版面报道:本次两会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4516件、代表议案796件。《人民日报》的评论说:“一份份议案建议,一份份提案,反映的都是老百姓最集中、最热切的呼声。”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从提案和议案较为集中的议题看,“让百姓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让农民分享改革成果、让农民工自由流动”“给贫弱者充分的社会保障”……较之前两年,民生指向更加成熟。《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十多天来的两会,呈现出全面的民生关注色彩。

  发展的力量来源于最广大人民,发展的成果必须惠及最广大人民。两会传递出关注民生的强烈信号,给亿万国人以信心和鼓舞。

  “一切爱民者,民亦拥戴之。”《新京报》16日出版的报纸在一版刊登大幅照片:政协会议闭幕后一位朝鲜族委员身着节日盛装翩翩起舞,笑容绽放在她的脸上。这位委员的喜悦,何尝不是城市大街小巷中下岗工人的喜悦,何尝不是田间地头辛勤耕作的农民朋友的喜悦!

  说罢民生,再谈民主。其实,在种种民生问题的表象背后,问题的症结所在正是民主。《中国青年报》指出:“关注民生的改革价值取向,必须要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改革实践支撑。”

  对此,许多报纸报道了两会上的一个重要信息:今年人大立法工作在继续完善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新华每日电讯》乐观地表示:“有关民生问题将在更规范的法治条件下得到制度性化解。”

  有一句话被许多报纸援引:“改革正在过大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一些缺点和不足。的确,2007年,还有诸多不容回避的热点难点,房价居高不下、教育乱收费备受指摘、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行政效率拖沓繁冗……所有这些都提醒我们:雄关漫道真如铁,尚需和衷共济、勇敢直面、奋力攻坚。

  议而决,起而行。《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的时评道出了普通群众的心声:“期望各级政府把民主、求实、和谐、奋进的两会精神,把民生为本、和谐共享的两会情怀,化为执政为民的新政风,落实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实践中。”

  言必信、行必果。新的一年,人民将见证政府的承诺变成现实的行动。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