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振华:节能减排年度指标为何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解振华表示,虽然国家不再提出节能减排年度指标,并不意味着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放松和弱化,更不是改变目标,减轻责任。
专题:2007全国两会

  细心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发现,在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对2007年我国节能、减排必须完成的具体指标进行规定。是什么原因使得节能和污染物减排这两项各地政府在去年交出不合格答卷的指标,在总理报告中没有被细化呢?

  3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对媒体解释说,国家今年不再提出节能减排年度指标,主要是考虑到节能、减排取决于多种因素,有些措施当年可以见效,有些措施如结构调整、工程技术措施等,见效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把五年目标科学准确地分解到每一年,难度较大。

  这也是几个月前解振华就任国家发改委高官后首次就分管工作与媒体进行沟通。此前,曾有媒体捕捉到这样的镜头:解振华作为政府部门的负责人旁听了两会期间的一些重要会议。每当有代表、委员提到与其分管的节能、减排的工作时,他总会露出更加关切的神情。

  解振华表示,虽然国家不再提出节能减排年度指标,并不意味着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放松和弱化,更不是改变目标,减轻责任。“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万元GDP能耗降低20%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的目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这个目标必须坚定不移,确保实现。政府每年要负责任地向人大报告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的总体完成情况。

  在3月15日与记者的对答中,他过去在环保部门常说的影响我国环境保护进程的原因,再次被提及―包括支撑节能减排的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措施还未完全到位;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制度不完善;执法不严,违法成本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对节能环保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具体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的现象;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增长方式依然粗放,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依然偏快。(记者 刘世昕)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