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崔林涛: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谈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石志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规划、发挥优势、落实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让来自西部的人大代表们听后感到十分振奋。

  崔林涛代表说,西部大开发是一个伟大的世纪工程,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八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西部大开发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制定了大量方针政策。陕西省委、省政府结合陕西实际,也相应制定了陕西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规划,并已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十五”以来,陕西省的经济发展速度连年保持在12%左右,财政收入的增速连年保持在近30%,并提前四年实现了“三步走”第二步的发展目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很大提升。

  崔林涛表示,西部地区地域广阔,自然条件和生产力水平呈现多元化状态,不同地域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资源禀赋和已经形成的发展基础,确定发展战略,突出发展重点,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就陕西来说,在西部大开发中,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工业化的进程。陕西的资源优势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科技和人才智力优势,二是自然矿产资源优势,三是文化优势,四是几十年以来形成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优势。

  崔林涛认为,陕西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应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地带和重点城市,依托资源优势,采取特殊扶持政策,推动优势产业率先发展。目前在陕西,有两个大板块非常重要,有条件也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个板块是以西安为中心连同宝鸡、咸阳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第二个板块是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这两大板块,一个是关中地区,一个是陕北地区的特色产业,应该成为陕西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重点,也应该成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的重点和亮点。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