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服务员眼中的代表委员:讨论常常误了饭点(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5日 07:36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图为服务员在工作。记者 赵永琦/摄



图为河南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一名服务员在工作。记者 殷新宇/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每年“两会”,来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住进会议指定的宾馆,十几天中,宾馆的服务人员得以近距离接触这些代表委员。

    记者在代表委员驻地采访,常常听到服务人员争相夸奖代表委员的“平易近人”、“亲切随和”、“十分敬业”。

    河南大厦服务员

    “代表们经常写到很晚”

    河南大厦是河南代表团驻地。我们采访时,客房部的段伟旗正在收拾客房。他在灰色西装胸前别着一张橙红色的卡片,显示是一名大会工作人员。段伟旗已经参与了7次“两会”服务工作。

    多年的服务经历,让段伟旗认识了很多代表。他对代表们最直接的印象是“平易近人”。有一年,“可能是北京的气候干燥引起的吧”,一位代表嗓子不舒服。小段把这件事反映给有关部门,宾馆及时为这位代表的房间添置了加湿器。

    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让这位代表非常感动。小段说:“他几次当面感谢我,还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宾馆。”

    还有一次,小段因为“上火”,脖子上生了几个小红疙瘩。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看到后,心疼地说:“小伙子,这两天正是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体啊。”小段说:“我听了心里热乎乎的。这事虽然小,但我一直记得。”

    大厦客房部另一名服务人员李国超嘴唇干燥,一位人大代表发现后就多次叮嘱他多喝水。李国超告诉记者:“为准备会议发言,代表们写材料经常写到很晚。”他指着1617房间说“住在这间屋子的代表为了整理材料、准备第二天的发言非常认真。我每晚都要提醒他早点睡,可他感激地笑笑,继续伏案写材料,让人敬佩啊。”

    友谊宾馆服务员

    “讨论常常误了饭点”

    在“两会”政协委员驻地友谊宾馆,记者见到了客房服务员才九麟。小伙子身着红色工作服,精神抖擞。说起政协委员,服务“两会”已有5年经历的他滔滔不绝:“他们都特别亲切,特别和蔼。会议期间,要给委员们分发材料,由于数量多时间紧,我们经常会在休息时间打扰他们,但他们非常客气,从不嫌烦。”

    刚来宾馆5个月就赶上“两会”的服务员小武,对委员们的平易近人也印象深刻:“空闲时间,他们经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工作。”小武特别提到,民族组的委员们参会时身穿的漂亮民族服装和他们在休息时快乐的歌声,让她感到特别亲切。

    在会场为委员们服务的高原,已经服务“两会”3年了。他对委员们的个人爱好,诸如哪位委员喝白开水,哪位委员喜欢喝浓茶,哪位委员喜欢喝淡点的茶,他都记在心中。高原说:“我在会议中给委员们添水时,经常看见他们热烈讨论,争相发言,甚至有的委员的发言,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他们讨论起问题来常常误了饭点。”

    五洲大酒店餐饮部副经理

    “他们平易近人非常敬业”

    北京五洲大酒店接待“两会”的代表委员已经十多年了。今年,在五洲大酒店入住的是来自山东、海南和江苏省的人大代表团,代表和随团人员达到400多人,基本住满了酒店。

    餐厅为来自不同地方的代表准备了特色的家乡伙食,如为山东代表团准备了戗面馒头,为江苏代表团准备了卤制的豆腐脑,海南团的代表还喝到了特色紫米粥。“大会前,我们酒店专门派出厨师考察团,赴山东、海南、江苏学习当地特色餐饮。像这样的做法,我们酒店已经延续了多年。”五洲大酒店总经理刘海莹介绍说。

    3月7日傍晚,山东代表团随团人员李玉民突然想起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想订60份礼物送人,可是时间已晚,只好找到商品部寻求帮助。值班的商品部主管宋丽娜下班后四处寻找,终于买到了符合要求的礼品。随后,她又亲手包装,一直忙到凌晨。

    餐饮部副经理崔云告诉记者,3月6日,山东代表团的周齐代表在餐厅用餐时突然流鼻血不止。他不愿给酒店增加工作量,坚持不在房间进餐。会议期间,周齐坚持准备议案,团组讨论也未缺席。崔云说:“人大代表们都平易近人,非常敬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记者 殷新宇 赵晓霞 叶晓楠)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