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翟城村印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5:16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1月28日,《温铁军:新乡村试验》播出,面对面制作的六期新农村系列节目至此也暂告段落,但关于新农村的话题,却远未结束。节目播出第二天,恰逢0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下发,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主题明确。

    回想节目拍摄当初,我们是带着很多的疑问,来到翟城,来到温铁军等人进行新农村试验的地方,我们试图就近感受农村的现实。作为匆匆来客,我知道我们无法对于中国农村现状、中国农村改革做出非常明晰的描绘,但正如我们所做过的点点记录,所有的理想和现实,真诚抑或矛盾,均将在历史长线中留下应有的印记。

    定州火车站下车的人很多,看来这是一个热闹的小城。

    车站门口拥着趴活的司机,我穿过他们,跳上一辆空驶过来的出租车。攀谈中,那司机显然是把我当作了又一名外地过来的“志愿者”。

    去翟城村的公路平坦顺畅,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就设在这个村子里面。司机介绍说我们走的这条公路横跨河北省,08年前要径直修道山西五台县去的。公路两旁散布着许多的农资、建材店子,这条路的建成,对于农村的发展,想来会有促进作用。要进翟城村,则必须驶下公路,拐进土路,跌跌撞撞的,一如行驶于华北、西北的许多乡间小路上。经过大约30分钟的车程,抵达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司机收取了我35元的车费,比惯常的贵了5块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访的人数见多,水涨船高。学院面积80亩, 院子里面很安静,且不是培训开班时间,所以学院里出没的都是各地大学生能为主的“志愿者”和几个常驻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说学院也接待访客,多是学生、留学生以及一些NGO的组织。

    院子里面有比较完备的农业试验结构。有玉米、辣椒、花生、番茄等试验田,也有放养的家禽和圈养的猪。甚至还有一窝猫。另外还有一头名叫“教授”的毛驴,它是学院下一步进行畜力耕田实验的主角。学院内的农业劳作均由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共同完成。每期培训班的学院也参加劳动。食宿费用恰好以劳动相抵。鉴于劳动力价值和生活成本之间并无专门的财务计算,因而可以推测这样的交换形式是理念的意义大于实际的功用。

    学院里面的一些建筑也比较特别,生态厕所是台湾的建筑专家谢英俊设计的,土木结构是基于就地取材的理念和成本考虑,粪尿分离的设计则是为了便于有机肥料的采集。另有“地球1号”等生态民居样板楼房,同样的土木结构理念,内部细节都突出了环保节能和抗震的特点。建筑也在专家指导下由志愿者(多是建筑系的学生)完成,学院展室中的资料照片纪录了这样的大学生假期实践的场景。

  学者支农

    2002年,温铁军任总编的《中国改革?农村版》编辑邱建生带队在翟城调研,有了重续晏阳初乡村建设理想的思路,这恰与村支书米金水困顿中寻求发展的愿望相合,于是双方很快达成共识。2003年7月19日,翟城村花39万元买下了村西一所废弃的中学,作为学院的校址。

    学院自成立以来,即不断作为乡村改革实践的一个样本,受到外界的关注。可是,如今3年过去,学院仍然安静地坐落在村子的西头。学院所推广的有机生态农业,在产量上很明显会处于劣势。

    “他们搞的东西,在我们一直推广的技术里面都包括了”,市农业局负责蔬菜种植技术推广的马站长说“他们还请我过去给他们学院上过课。”生态有机农业是利于土地恢复的好方法,但是我们不能责怪农民缺乏长远眼光,如果产量上不去,总是带不来好收成,很难得到农民的支持。

    学院将很大一部分的人力和物力都用来“盖房子”,3年里,他们建筑试验了好几所生态住房,按照城里人的眼光,这样的住房非常的“田园”,冬暖夏凉,结构合理,但是,农民看着这样的房子,唯一的评价是“谁家盖了这样的房子,是娶不上媳妇的”。

    学院另一个引以为豪的成就是培训班,包括老年协会、妇女协会和农民读书小组的组织的建立,给村民创造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但是,从实际看,那样的氛围总是很难维系,仅从翟城村的公共卫生秩序看,学员的文化振兴,到今天为止,并没有构建出明显的和谐效果。据学院负责人袁清华介绍,村民很少来学院图书馆看书,当然,学院的图书也不是很多,计算机也短缺。可是,如果我们不去将农民的文化热情衰退归结于“懒惰”“短视”,就应该好好考虑这之外的原因。采访当时,学院里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做一项关于村里打工人口的调查,据他们的粗略统计,几乎所有的农户家,都有壮劳力出外打工。如果农民“向土地讨食物”的欲求总是得不到一个满意的回应,那么再好的文化建设都是空谈,图书和电脑,都只是冰冷的物件而已。

晏阳初品牌

    “说老实话,我们在翟城村的实践,不是很成功的例子,你们为什么不去安徽凤阳看看,我们合作社的模式推广到那里,形势还不错……”,学院的“元老级”工作人员刘老石(刘湘波)这样说。

    “你们不要老是看学院创造的实际价值,学院给翟城创造的无形资产是巨大的。”米书记是这样评价。与刘老石的坦率相比,米书记的话里其实隐含着更多的问题。与无形资产相对的,是有形的收益。

    米书记在访谈时透露,明年村子准备划出700亩地种植甘薯。目前村子的主要经济作物是辣椒,但是这两年辣椒价格一路走低,而且辣椒种植耗时费力,比起来,甘薯种植就要简单多,产值大,还可以发展半成品加工等增值手工业,“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发挥‘晏阳初’品牌的价值…….”。米书记的意思是甘薯和甘薯加工的粉丝等都可以冠以“晏阳初”品牌,以为村子的农业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其实关于品牌建设的灵感,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米书记的言谈中闪出来了,“2001年村子花几千块钱,请南方的一位专家来给我们看看如何调整农村种植结构,当时这位专家就提出一定要打好‘晏阳初’品牌,以后的农产品就可以用‘晏阳初’商标。” 米金水说。

    品牌建设有助于提升产值,这个在农业经济中也是适用的。村子意识到品牌的力量,否则不会到南方请一位专家,而村子也的确缺乏有经验的市场人才。

    学院汇集着各地的人才。“我们最近在搞一个绿色联盟,就是联合几个合作社,城里了一个全国性的农民合作组织,销售我们的无公害绿色产品…….”刘老石说。这里说的绿色联盟就是今年4月份媒体报道过的,由温铁军牵头成立的国仁绿色联盟。目前绿色联盟主要目标是北京市场,具体是“在北京海淀区稻香园小区附近创办‘绿色联盟’的第一家消费合作社(门店)”。刘老石坦言目前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绿色联盟没有终端销售经验,目前仍然是靠乡村建设的学术影响力进行推销,而选择那个小区的原因,也是因为“小区集中了大学教师和医生,他们比较接受温教授的影响力和无公害的概念”刘老石说。

    温铁军和他的队伍,其实早在2005年底就有过协助兰考农村合作社进京卖大米的尝试,但效果不佳。今年三月又传出兰考大米成功进入北京华联超市的新闻,然而截至5月,超市卖出130多吨,但村里还积压着三四百吨。

    在分工细密的商品销售市场,市场因素也是受到有着明确分工的各种环节的影响,无论“晏阳初”还是“国仁绿色联盟”的品牌建设,都是一个系统化科学化的事情,因而温铁军和学院关于合作社联营、品牌化推进的农村经济增长理念和实践,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实践的检验。

村庄边缘的学院

    来到学院的人会很容易受到感染,绿色农业、集体劳动、生态建筑,还有志愿者的热情。可是,这些都是外来人的感动,与农民的生活,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下一步还没想好,但是在这儿可以学到很多实践的东西,对将来会有帮助。”谈到个人发展时,在学院工作的周金宇如是说。学生们的热情很容易被调动起来,但是,学生又是最为流动的人群,他们来了,又走了,接受过“农村的再教育”,却很少留下什么痕迹。

    可是,农民看中的,是更加切实的东西,从农资购买,到农产品销售,到村口的公路,无一不是关乎每个农户的生存大事。晏阳初乡村教育学院是温铁军是三农问题的专家,从这个角度,自然不能只简单的将学院定位为村庄边缘的独立的院子,我们有理由对它要求更多,也就是说,晏阳初乡村教育学院的价值必须放到新农村建设的大框架中考虑,帮助农民获得应有的权利,而不仅仅是农民或者学生的教育阵地。

    学生来了又走了,只有学院的围墙,静静伫立村边,无论翟城村民,还是中国其他地区农民的命运,也许,都在等待更深层次的改变。

责编:魏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