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惠芝:“梦桃精神”传承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0:00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西安3月14日电(记者 储国强)今年37岁的周惠芝是陕西省咸阳市一位普通的纺织女工。18年前,她进入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赵梦桃小组”。18年间,周惠芝先后20余次在全厂技术比武中夺魁,三次打破行业省级纪录,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成长为全国先进班组的带头人,成为“梦桃精神”的传承人和践行者。

  40多年前,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的一名普通纺织女工赵梦桃,用她短暂的生命实现了为社会主义建设“老实干,拼命干,下苦干”的誓言,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成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纺织战线的一面红旗。

  40多年过去了,时代在变,人在变,企业也在变,昔日赫赫有名的西北国棉一厂已改制为陕西风轮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但以赵梦桃名字命名的“赵梦桃小组”却依然熠熠闪光,虽然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骨干变了一批又一批,但“赵梦桃小组”却始终继承和保持着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梦桃精神”,年年评上标兵小组,成为全国班组建设的一面旗帜。

  “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周惠芝说:“是‘梦桃精神’鼓舞着我们小组的姐妹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她们踏着赵梦桃的足迹,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用她们灵巧的双手,编织着无悔的青春。

  周惠芝深知,自己虽是一个全国先进小组的组长,同时又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做好本职工作是自己的神圣责任。她刻苦钻研技术,练就一身硬功夫,多次获得陕西省纺织系统青工操作尖子称号,并于1997年在省级比武中打破省级纪录,又于2000年以细纱接头17.1秒的优异成绩,创下陕西省新的纪录。

  作为新时期“梦桃精神”的传承人,周惠芝总是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给大家树立了扛旗人的良好形象。厂里有严格的接班上岗制度,她要求大家每天提前15分钟上岗,她自己坚持天天提前半小时进车间,仅此一项,她每年就比别人多干72个小时。平时,她像老组长赵梦桃那样,关心小组每个姐妹,一年中她家访、看望生病组员近百人次。

  正是有了这种时代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周惠芝带领小组全体姐妹,努力工作,使“赵梦桃小组”这个“老先进”不断“吐新芽”,成为全国纺织行业的榜样。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纺织系统操作技术标兵、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并当选为陕西省十届人大代表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新时期企业女工的楷模。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