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06:32 来源:
     
    [内容速览]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首次披露“嫦娥一号”发射时间和具体情况。按照规划,月球探测工程将在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北京晨报讯 “目前‘嫦娥一号’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按预定计划执行,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射。”作为中国第一颗月球卫星,“嫦娥一号”的发射时间备受关注,昨天,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首次披露“嫦娥一号”发射时间和具体情况。

  我国月球计划分“大三步走”:探月工程、登月工程和驻月工程。第一大步中又分成“小三步走”,其中“嫦娥一号”是第一“大步”中的第一“小步”,将执行“绕”的空间任务,投资金额为13.6亿元人民币。张云川介绍说,“嫦娥一号”月球卫星对发射时间的选择比较苛刻,为了让“嫦娥一号”能够在地球、月球、太阳之间找到最佳的角度,使它比较顺利地进入月球轨道,要选择一个最为有利的发射时间。

  日前,国防科工委发布的《“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我国“十一五”空间发展的六大目标,其中,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的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工程被列为首位。按照规划,月球探测工程将在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嫦娥一号”预定实现四项主要的科学目标,分别是:实现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和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2012年前后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实现自动采样返回。

  另外,六大目标中还有一条是“充分利用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优势,参与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以及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计划”。对“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张云川表示,目前两国在技术协调问题上已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就商务层面上的一些事情进行磋商,争取年内签订相关协议或详细公布相关消息。(记者 王大鹏)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