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会客厅变舞台 江西省委书记促销 “全民创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11:34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

孟建柱手拿笔筒做宣传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 《小崔会客》的谈话才刚开始,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宣传江西了。

    “中国面包之乡,你知道在哪里吗?”孟建柱笑着问小崔。“在江西的资溪。”他自己说出了答案。

    “中国华夏笔都在哪里?”“在我们可爱家乡江西进贤县文港镇,他们生产的毛笔全国市场占有率70%,可厉害了。”

    “中国四大冶金市场,第一位在哪里呢?”“鹰潭中童镇,这个镇大多数人在生产、销售冶金”。

    “中国流通之乡在哪里你知道吗?”“广昌县。这个地方有五万农民在搞物流,他们搞物流,遍布全国各地!”

    孟建柱的话语中无不透着自豪,仿佛江西是生养他的故乡。

    其实,孟建柱并非江西人。他是江苏吴县人,2001年以前的33年工作生涯中,他都在上海度过。

    自从调任到江西的那一天起,他就把江西当作了自己的家乡。在他谈话中屡次地赞叹道,“江西这块神奇的土地”、“我们可爱的家乡江西”。

    孟建柱对江西的深情是有来由的。2001年上任初始,他去赣南兴国县考察工作,没想到这一次兴国之行让他流下了眼泪。

    “那天我去到一个历史馆,得知这个县人口有23万,但到解放初期只剩下8万人。为什么?”孟建柱讲述着。“因为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每一里路就有一位兴国的战士倒下。”

    “能到这么一块土地上,能为江西人民服务,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光荣的。”他说。

    但是,他也客观地看到江西在发展中的滞后之处。比如说资溪,这个现在的中国“面包之乡”,几年前“农民的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块,很穷。”而且,他指出原因,农民的“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思想阻碍了他们前进的脚步。

    “现在的江西还是一个不发达的地区。” 孟建柱坦承。所以,他迫切地希望能让江西从少数人的富裕变为多数人的富裕,最后走上共同富裕。他极力推广的途径就是鼓励“全民创业”。

    创业需要宣传,而宣传产品再也没有比央视这个平台更好的了。“我要帮助这两个东西推销一下,我要利用你这个舞台,小崔会客室。”孟建柱对小崔说,身为高级经济师的他自然“深谙”此道。

    他拿出送给来自资溪的村民王信文一家的礼物,一个笔筒两支毛笔,说,“这是让江西农民致富的产品。”

    他强调着笔筒的原材料生产地,江西靖安县,“靖安有四千多万亩毛竹,一整根毛竹的成本只有十块钱,但农民通过精雕细刻后一个笔筒可以卖到两百块钱!”孟建柱指着手中已成工艺品的笔筒高兴地说。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