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商总局副局长称:药品广告管理办法3?15发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07:13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刘凡。张涛 摄

  对话动机

  新京报讯 去年,中国对违法虚假广告进行了高压打击。

  今年5月1日,新的《药品广告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中国正从法律着手,治理虚假违法广告。虚假违法广告目前状况如何?工商部门今年还将采取哪些强硬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

  对话人物:刘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凡透露,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将建立广告长效监管机制,对广告公司按信用程度分级分类监管。据介绍,严重失信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将被亮黑牌、吊销营业执照。

  虚假医疗广告等于谋财害命

  去年两会前,电视广播媒体广告的违法率是20%,今年只有12%;平面媒体去年是50%,现在只有15%.新京报:你如何评价去年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效果?

  刘凡(以下简称刘):可以肯定地说,通过各部门2006年的努力工作,严重虚假违法广告的势头得到了有效地遏制,虚假违法广告蔓延的势头得到控制,医疗违法广告整体形势在好转,整治达到了初步的效果。

  2006年,虚假违法医疗广告查处了4800条,其中2400条在播出前就被叫停了,也就是根本没进入大家的视野。

  新京报: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一直很猖獗,你怎么看?

  刘:我个人认为,违法医疗广告起码有3大危害:一是以盈利为目的,等于是商业欺诈;二是利用患者的心理,利用患者家属的心理,这是谋财害命;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做广告,特别是利用老百姓对新闻的信任,这严重搅乱了社会秩序。

  新京报:今年1月1日,新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出台,以打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它的出台有什么背景?

  刘:这个办法出台经历了两年时间。去年,工商总局承办了全国人大的12个重点议案之一,《关于大力整顿违法医疗广告的建议》。正因为把它列入了重点议案,受到了各界很高的关注,这也正是我们希望的。

  我很感谢提交议案的11个代表。他们分布在七八个省,使我们能够大面积地了解违法医疗广告的情况。我们收到议案后,立即成立工作班子,派人上门,征求他们的意见。《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出台,我们还邀请11个代表参加我们派出的检查督导组,一起去查看。这个《办法》的出台,全国人大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京报:新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执行了两个多月,执行情况怎样?

  刘:从1月1日实施到两会前,我们派出了10个工作组去10个省督察。他们得出了这样的统计数字:去年两会前,电视广播媒体广告的违法率是20%,今年下降了8个百分点,只有12%;平面媒体去年50%,现在只有15%.不过,我们也充分估计到了会有反弹,所以两会后,我们还将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1/4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