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年将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06:15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吴邦国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主要工作并对今年主要任务提出要求

  今年将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

  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反垄断法、国有资产法等列入今年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

  新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1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确定了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并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发展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权利、推进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规范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这对人大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在继续完善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领域立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确保实现本届全国人大立法目标。

  吴邦国说,今年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主要有:制定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行政强制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反垄断法、国有资产法、禁毒法、违法行为矫治法、城乡规划法、循环经济法等;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食品卫生法、节约能源法、律师法等。有关方面要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四落实的要求,抓紧工作,认真研究解决立法项目涉及的重大问题,保证法律草案按计划提请审议。常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严把立法质量关,保证立法工作顺利进行。

  吴邦国说,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内在要求,必须贯穿于立法活动的整个过程。在将法律草案书面征求意见的同时,通过专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直接听取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要向社会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对法律草案中专业性强、各方面意见分歧比较大的问题,要通过立法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深入研究论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使制定的法律更加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

  2006

  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6511件建议76%已获办理

  吴邦国说,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2005年中央9号文件精神,在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方面制定了一整套制度,不仅使代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也使常委会的工作保持旺盛的活力。

  吴邦国说,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006件,大会主席团分别交付7个专门委员会审议。有关专门委员会深入调研,采取发函、致电或直接登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参加相关的法律草案的调研、起草和审议工作。1006件代表议案中,有100件涉及的10件法律已由常委会审议通过,31件涉及的7件法律草案已提请常委会审议,353件涉及的51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计划。其他议案,有的送交国务院研究制定行政法规,对目前尚不具备立法条件的,分别向代表作了说明。

  吴邦国说,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6511件,交由174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810件,占28%,已制定解决方案或列入工作计划的有3148件,占48%,比前一年均有所提高。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积极与代表沟通,加强跟踪办理。

  2006

  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批重要立法项目相继完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1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共审议24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其中14件已经通过,5件提请大会审议,向实现本届立法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吴邦国说,常委会妥善解决了一些立法难点,监督法颁布实施,物权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吴邦国说,物权法是规范财产关系的基本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物权法从研究起草到现在历时13年。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物权法的立法工作,采取积极慎重的态度,投入很大精力,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多次进行审议。二是广泛听取意见。三是作出重大修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⑴力求全面准确地体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并贯穿于物权法立法工作的始终;⑵针对当前社会上对国有资产流失的关注,强化对国有资产保护;⑶全面准确地体现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⑷重点规范现实生活中迫切需要规范的、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吴邦国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批重要立法项目相继完成,企业破产法、修改后的义务教育法等法律颁布实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07

  实施监督法第一年

  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吴邦国说,今年是监督法实施的第一年。我们要以贯彻实施监督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规范监督形式,严格执行监督程序,努力增强监督实效,把常委会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吴邦国说,今年计划组织实施3个方面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9个专项工作报告。一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工作的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报告,检查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三是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审判监督制度和检察监督制度的报告,跟踪检查法官法、检察官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四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侨务工作的报告、关于保护台湾同胞投资合法权益情况的报告等。

  吴邦国说,要加强预算和经济工作监督。要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有重点地开展主动审查,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2007

  提高代表工作质量

  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吴邦国说,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努力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吴邦国说,要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支持代表积极参加原选举单位安排的活动,完善代表小组的组织活动方式,加强全国人大代表与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精心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

  吴邦国说,要进一步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料。(本栏稿件均据新华社3月11日电)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