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开端良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21:33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晓松、周婷玉、赵博)京杭大运河已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新设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11日,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舒乙、刘枫、刘庆柱就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单霁翔说,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国已经启动了部分运河文物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开展了丰富的科学研究工作,科学研究成果正陆续形成;同时依法公布了保护项目,目前运河沿线已经公布和调查注册了654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109处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9座城市被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了有效保护措施,抢救修缮文化遗存,一些地段启动了环境整治工程,还建设了部分文化遗存的保护设施,如运河博物馆等。

  “但由于长期以来保护和整治工作存在条块分割、多头并管的局面,缺乏整体保护规划和统一管理协调机制,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工作仍面临不少问题。”单霁翔说。

  他介绍说,大运河整体风貌日遭毁坏,山东济宁以北河段断流已有时日;一些河段污染严重,堵航现象时有发生;运河上古代水工建筑以及与运河相关的重要古建筑“建设性破坏不止”,保护工作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

  单霁翔说,为进一步推动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工作,今后我国还要开展以下工作:对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家底并及时把相关文化遗产公布为保护单位和历史村镇;建立健全大运河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呼吁制定大运河保护条例;开展大运河整体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做好抢救性考古发掘和保护工程;建立健全适应大运河跨地域、跨流域、跨部门的保护管理体制,明确相关的保护责任等。

  京杭大运河已有2500年历史,是我国历史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运河。它流经6个省、2个直辖市,贯通东西方向的五大水系,是我国重要的南北水上通道,同时也是防洪灌溉工程。

  “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一样,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两张‘金名片’。”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枫委员说,他们在考察大运河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群众,群众一是希望能够加强保护,早日“申遗”成功,二是希望运河断流的部分早日通航。

  “我们既要保护大运河的古代文化遗产、现代文化遗产,也要保护其当代的工业文化遗产。一些1949年前后建的工厂,如果有历史价值的话,也要加以保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舒乙说,为了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还要高度重视遵守原真性和完整性原则。

  单霁翔委员指出,大运河申报的是文化遗产,应该恢复和保留它原来的文化多元性。此外,大运河沿线的众多历史文化名城本身就是我国重要的旅游资源,目前,苏州、杭州等历史文化名城都在积极结合大运河的保护来开发旅游资源。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委员说,大运河的利用和保护是个有机的组合体,只有保护好,才能充分利用。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