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1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1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将就社会、文化建设中的诸多问题作大会发言。贾庆林出席。

     

    3月11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内容摘要: 

万钢委员: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王建伦委员:部分资金补贴农村残疾人生产生活

巴德年等9位委员:加快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建设

丁文方委员: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

窦瑞华委员:化解"无直接利益冲突"促进社会和谐

阎洪臣委员:开发卫生人力资源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中国网]:

    委员们已经在会场内就座,大会很快就要开始。(2007-03-11 08:41:52)
 
    [中国网]:

    巴德年委员代表9位委员联合发言,题目是“加快覆盖城乡居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建设及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2007-03-11 08:42:48)
 
    [巴德年]:

    我代表长期工作在医药卫生战线上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9位院士委员作联合发言。(2007-03-11 08:52:47)
 
    [巴德年]:

    建国以来,我国的卫生事业得到空前发展,许多传染病得以控制,性病被根绝,人均寿命、婴幼儿死亡率等指标都有了明显改善,曾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银行等机构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赞誉中国只用了世界上1%的卫生资源,解决了占世界人口22%的卫生保健问题。(2007-03-11 08:53:17)
 
    [巴德年]:

    遗憾的是,时隔20年后,中国的医药卫生总体水平被WHO排在第144位,而卫生公平性竟被排在第188位,全世界倒数第4位。这与我国的大国地位、与我国飞跃发展的经济状况,以及与我国的国家性质相差甚远,医药卫生事业的严重滞后已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瓶颈。 (2007-03-11 08:53:56)
 
    [巴德年]:

    究其原因,主要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淡忘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忽略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90年代我国政府向世界宣布的“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承诺,没有兑现。(2007-03-11 08:54:37)
  
    [巴德年]:

    世界上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卫生投入列入国家财政支出的重要科目,姑且不说发达国家用于医药卫生开支均占GDP的10%以上,就连巴西也为7.9%,印度为6.1%,赞比亚为5.8%,中国只为2.7%。而且,中国政府的卫生投入在整个医药卫生总支出的比例,也逐年减少。(2007-03-11 08:55:28)
 
    [巴德年]:

    1985年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为38.58%,1995年为17.97%,2000年以后只剩下15%左右。相反,让老百姓掏腰包、支付医药费的比例却逐年增加,1985年为28.46%,1995年为46.40%,2000年以后竟一直接近60%。其实,贵不贵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态感受”。(2007-03-11 08:56:39)
 
    [巴德年]:

    只有当自己不得不消费,而自己的经济条件又难以承受时,即刻就感到贵。老百姓有病看病,是一种不情愿消费,但又不得不消费的极特殊的消费形式。消费多少不是由患者自己决定的,而是由病情决定,由医院决定。如果像大多数国家那样,病人的医疗费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由医疗保障体系承担,病人只是去看病、拿药或者动手术,他们就不会感到贵了。(2007-03-11 08:57:27)
 
    [巴德年]:

    多年来,我国某些部门以“中国国情”为由,宣称中国不能走国外全民医疗的老路,要走一条自己的“改革路”,走的结果是走到了第188位,走到了老百姓极不满意,并且无法承受的地步。(2007-03-11 08:59:01)
 
    [巴德年]:

    2006年10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强调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从而指明了我国卫生改革的方向,确定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基本属性,为及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这一棘手难题,提供了政策依据,指出了光明前景。(2007-03-11 08:59:53)
   
    [巴德年]:

    某些省市政府已开始行动,并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天津市的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已全面铺开,农民的年平均医疗保障金已达130元;南京市已宣布全市所有居民实行医疗保障制度;陕西省政府已把全省的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列入地方事业编制,解除了基层医药卫生人员的后顾之忧,并与李嘉诚基金会一起,逐个装备乡镇卫生院,确保农民兄弟就近看病,有医有药。(2007-03-11 09:00:37)
 
    [巴德年]:

    2005年,我国GDP已居世界第四位,2005年比2004年净增国税5500亿。2006年比2005年净增国税超过8000亿,而2005年全国全部医药卫生总支出为6900亿。也就是说,仅一年间净增的国税就足以满足全国全部的医药卫生消耗。(2007-03-11 09:01:47)
 
    [巴德年]:

    中国已有能力、有财力解决中国人民的医药保健问题。当然,我国国大人多,用钱地方很多,确需统筹兼顾,但制订一个中国人口与健康的五年乃至十年规划和工作进度,以确保胡总书记的批示及早落实,建立起100%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健制度,并逐年提高保障水平,是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 (2007-03-11 09:02:27)

    [巴德年]:

    现在的问题是中央财政主要投向何方?是像过去那样,主要投向城市,投向医疗机构,投向大医院,还是面向百姓,让老百姓最大限度地得到国家的关爱,分享改革开放和国家富强的成果。我们主张中央财政主要投向建立健全覆盖全国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包括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运转。(2007-03-11 09:03:13)
 
    [巴德年]:

    地方财政也应当主要投向医疗保障体系、乡镇卫生院的装备、社区医疗服务的装备和人才培训。至于属于国立、公立的大医院,也要加强管理,不得资产流失,确保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逐渐实行国立医院国家管,公立医院地方政府管,收支两条线,平衡预算,合理收费。 (2007-03-11 09:03:52)
 
     [巴德年]:

    为了抓紧时间落实胡总书记的指示,让老百姓尽快得到实惠,必须加强领导,提高效率。当前卫生部的职权范围和权威性已彻底地今不如昔。我国政府部门中管人口的不管健康,管医的不管药,管西医的不管中医,管城市医保的不管农村,真可谓政出多门。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还容易酿成推逶扯皮、失误和腐败。为此,我们建议下届政府设置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统筹管理国家的人口与医药卫生事业,并及早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保健法》。 (2007-03-11 09:04:26)
 
    [巴德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我们期待并为之奋斗的目标是:我国人口数量适中、人口结构合理、全体国民都享有医疗保障,国家有完整、系统、高效的卫生服务及应急体系,有较好的医疗水平和科研能力,大多数国民身心健康。(2007-03-11 09:05:30)
 
    [巴德年]:

    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吃饭问题,中国人也有能力解决人口与健康问题。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世代健康的伟大民族,一定会屹立在世界的东方。(2007-03-11 09:06:03)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