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州河变清了 [小崔会客]向上海取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9:42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今日繁荣的苏州河。资料图片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北京报道):年过六十的肖阿姨来自上海,她对苏州河有一种深切的依恋,因为她的童年是在苏州河的陪伴下度过的。“当时苏州河的水清得可以看到鱼和虾,我和同伴经常下水捞鱼,回家煮煮就能吃。”肖阿姨回忆。

    但是,苏州河变“脏”后给她与家人带来了许多烦恼。

    上海是典型的借河发展的口岸城市,因此苏州河被称为上海的“母亲河”。随着上海城市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苏州河成了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地;在70年代,苏州河河段达到了终年黑臭的地步。

    臭到什么程度?“行人掩鼻而过,居民不敢开窗,垃圾蚊蝇孳生。”《小崔会客》嘉宾,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坦言。徐匡迪,1992年起历任上海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

    当时在小学生的画册里,苏州河的颜色都是用黑色的笔涂出来的。如果河水涨潮,对于肖阿姨这样的棚户居民来说更是磨难。由于棚户区建设得都很低矮,河水一旦涨潮,污水带着垃圾就流到了家中。“有时候污水的水位可以淹没膝盖。”肖阿姨说。

    1988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带领市民开始治理苏州河。当时成立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小组提出,到2000年要让苏州河水基本变清。

    到徐匡迪上任后,许多专家被请来论证苏州河治理的可行性,详细规划出苏州河治理的近期与远期的具体步骤与措施,如投入巨资进行苏州河的节污、科学调水,调整河流功能等工程建设。

    十多年过去了,在几届上海市政府的努力下,苏州河渐渐恢复生气。从2000年开始,河里出现了鱼虾,来河边观光、锻炼的人也多起来。现在,苏州河上每年都举办龙舟比赛。

    “在苏州河的治理过程中,上海市民做出很大的贡献。”徐匡迪说。在第二次当选为上海市长的人代会上,他曾深深感谢过当时两万户动迁居民。1994年,由于要铺设排污管道 以及进行其他的治理工程,必须迁走当时居住在苏州河沿岸的棚户居民。

    肖阿姨一家是动迁户之一,他们要搬到距市中心20公里的农村。

    “听到动迁很欢喜,但听到要去乡下就不欢喜了。”肖阿姨说。但肖阿姨一想自己是个党员,要起带头作用,就渐渐打消了埋怨的情绪,反而帮助政府做起了其他动迁户的思想工作。

    “上海市民的思想觉悟都是很高的。”徐匡迪笑着说。

    现在,无论是肖阿姨还是其他上海市民,都享受着一个干净,繁荣的上海。他们对苏州河的“清洗”功不可没。

    近日出炉的一份调查显示,在上海的重大工程中,“苏州河治理”以73.6%的认可度,被市民选为“受益度最大”的项目。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