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围巾、泥塑、苹果 省长成了农产品的网上推销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4:03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白林 朱继东)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全国“两会”联合访谈,畅谈陕西“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在回答网民问题时,袁纯清说,我今天特意给大家带来了三样特别的礼物,我很愿意做陕西现代农业的推销员。

    

    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做客新华网,就陕西“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与网友交流。图为袁纯清省长向网友介绍陕西特产――咸阳武功县农民织的纯棉围巾。

    访谈刚开始,袁纯清就拿出了三样礼物――围巾、泥塑、苹果,向网民“推销”起来。

    袁纯清“推销”的第一样礼物是咸阳武功县农民织的围巾。他说,大家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围巾摸起来很柔软,也很美观。这个围巾既有历史,也有人文,本身非常具有美感。东晋时代,在陕西的武功县有一个才女叫苏蕙,用家里的织机织土布,当时就成为了一个品牌,她织的锦缎名扬天下。武则天专门对她有一个评价“超今迈古”,后来苏蕙就成为了一个很有名气的才女了。“今天在武功县已经把它做成一个品牌了。现在陕西的咸阳、渭南,有两百多个村子的妇女织这种布,已经成为一种商品。像床单、围巾,有的还织鞋垫子、拖鞋等几十种,达到了50万件,非常适用,非常手软,戴上以后比较环保。围巾的图案是非常具有历史的,已经销售到了东南亚、美国等,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工艺的一种宣传。”

   

 图为袁纯清省长向网友介绍反映关中地区文化的陕西特色产品――泥塑。

    第二件礼物是泥塑。袁纯清介绍说,这是一个猪年的泥塑,很有生活气息,大红大绿。关中地区的民俗文化是非常丰富的,泥塑是关中地区文化的一种反映。泥塑历史也很久远,春秋时期就有了泥塑,主要在宝鸡地区的凤翔县。现在在一些古墓里挖掘出来的文物就有不少陶器,陶器就是泥塑,这个传统慢慢在民间流传下来了。现在有一个六营村,这个村2000多人中有1000多人专门做泥塑,一年有30多万件,人均做泥塑的收入有将近9千块钱。“我们的泥塑在羊年、马年和猪年的生肖邮票荣登榜首,很有名气,克林顿来西安的时候我们作为礼物赠送给他。而且,泥塑已经成为了农民增收的一个主要来源,并出了一些大师,像胡新明等都是大师级的,泥塑已经成为了陕西‘一村一品’的品牌。”

   

 图为袁纯清省长向网友介绍陕西的一个品牌――“陕西苹果”。

    “刚才两件礼物是观赏性的,现在第三件礼物是吃的,就是‘陕西苹果’。”袁纯清说起“陕西苹果”如数家珍。他说,“陕西苹果”就是一个大家很熟悉的品牌,已经驰名中外。陕西有700万人在种苹果,现在有693万亩苹果树,去年产了650万吨苹果,占到全国30%,占到世界11%,就是说世界有九个苹果,有一个苹果就是陕西的。我们的苹果已经销售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陕西的浓缩苹果汁也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讲得形象一点,陕西苹果的数量、质量都是中国第一!因为苹果自然生产所要求的要素,陕西都占据了。”

    袁纯清认为,我们要搞现代农业,必须要走产业化路子,必须是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一村一品”必须要适合当地的特色,首先形成规模,才能变成产业。比如在陕西,有种菜、养牛、养羊、养鸡的,有织土布、做泥塑,还有做豆腐的,这些构成“一村一品”的村子已经有了将近一千个。

    袁纯清最后表示,陕西代表团今年全国“两会”提了24件议案,提了70多条建议,主要是围绕科学发展观,围绕民生问题。“希望关心陕西发展的广大网民朋友多为陕西的发展献计献策,出更多好的主意、提更好的宝贵建议,使我们的工作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我很愿意做陕西现代农业的推销员!”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