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先老后富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存在四大特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0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3月10日上午10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办记者招待会,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郑斯林、潘贵玉、李宝库、李伟雄、杨魁孚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有13亿人口,面对老龄社会的到来,将面临比其他国家更大的压力。有记者问,在中国目前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尚未健全的情况下,政府在加强老年人社会保障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郑斯林表示,人口老龄化虽然是世界性的问题,但是中国的问题尤为突出。面对老龄化问题,中国政府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总理的报告特别注重民生问题,对社会保障、对老龄化提供了更多的资金,就是公共财政向这方面倾斜。作为一个政协委员郑斯林表示很高兴。

  郑斯林说,老龄化的标准很多,最直接、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说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就进入老龄社会。中国按2005年统计,60岁以上的人口是1.44亿,占全国人口的11%,因此说,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为什么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郑斯林认为,中国的老龄化有四个特点:第一,人数多。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是1.44亿,世界上60岁超过1亿人口的只有中国。第二,进展快。据统计,到本世纪中叶,大概到2045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30%。从2005年的11%到30%,中国用了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而许多国家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因此,我们的进程大大快于其他国家。第三,我们的生产率水平比较低。我们刚刚达到了小康,人均GDP比许多西方国家低很多,这样用来支持这方面事业可动用的财力也是有限的。就是通常大家说的,我们是先老后富,而许多国家是先富后老。第四,历史欠账比较大。我们国家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计划经济体制下,当时是没有养老积累的,那么,这个包袱就留到现在,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

  老龄化会给社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报纸书刊上登的文章很多,郑斯林分析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第一、养老金的压力比较大。去年,中国4600万享受养老金的人员付出的养老金已经超过了5000亿,这是巨大的数字。第二、医疗的费用会加大。按照一般统计,老年人所花费的医疗费用是年轻人的3倍以上,因为老年人病多了。第三、老年人需要照顾,老年的护理等事业也有很大的压力。

  但郑斯林最后强调,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予则立,不予则废”。凡事要事先考虑周到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在解决老龄化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因此,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不可以归纳成三句话:中国老龄化问题,第一有困难;第二有办法;第三有希望。(立胜)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