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比优惠税率更具吸引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22:10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呼涛 李建青)此间中外人士认为,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只是恢复“常态”,中国不断完善的投资环境对外来投资者才更具吸引力。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各项制度、社会环境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当前进行企业所得税税率调整正‘适时’。”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彭龙运说。

  他说,这也证明了中国政府已经坚定了改革的方向、步伐和速度,更加努力地改善这些条件和环境。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在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8日在向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关于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说明时说,现行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33%,同时对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对内资微利企业实行27%、18%的二档照顾税率等,税率档次多,使不同类型企业名义税率和实际税负差距较大。

  他在此前还表示:“中国的这一新税制改革,将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税收法制环境。”

  “税率的统一是中国在税收领域正在进入国际惯例的‘常态’轨道。”以色列塔迪兰通信公司驻中国代表处官员缪怀宇说:“中国正在享受着她的‘人口红利’时期,需求强劲的市场消费潜力和廉价劳动力成为吸引投资的决定性砝码。”

  缪怀宇说,先期在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享受到税率优惠的同时也付出了人力和“环境适应”成本,例如最初的管理层、核心技术层都要“空降”。而今日中国日趋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环境、成长起来的本土人才队伍、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会逐步弥补税率“平等”后的投资成本。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对内外资企业实行不同的税法,“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后,中国同其他市场经济国家就没什么差别了”。

  他认为,外国投资者实际上看重的不完全是税率,还关注更多的条件,包括整体投资环境、市场潜力、劳动力条件和宏观经济稳定性等。世界银行对各国投资环境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投资环境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的一项对投资影响分析表明,投资者对投资目的地考察时最关注的前20位要素包括:政治稳定、公共安全、市场潜力、超市等日常生活需要、国际医院和学校的健全、交通等,税率只是位次较后的一个要素。

  彭龙运分析认为,成熟的国际投资者看重的条件除了生活、安全层面,还有一个国家对现有投资者的公平程度和良好口碑,以及与政府打交道的便利程度。透明、诚信的环境才能对他们的投资、再投资的决定都形成影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贸研究部博士梅新育说,中国吸引投资的整体环境在发展中国家中应该是最好的,但是需要进一步改善政府效率和廉洁,需要在劳动力成本和扩大市场容量两者之间取得适度平衡,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

  他说,旨在统一企业所得税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将对规范中国市场秩序、促进建立自主可持续的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