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人庆:教育占财政支出15%多 与国际水平一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2:29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金人庆对记者说,教育占财政支出15%还多,与国际水平一致。公共财政最愿意为教育“买单”。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 我的问题有关教育财政支出。在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当中提出,教育财政支出要占到GDP比重的4%,有人大代表要求在财政部的报告中应写明,我们目前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您怎么看待人大代表的这个要求?何时才能达到这一最终目标?

  [金人庆] 我刚才已经说了,公共财政最愿意为教育“买单”。

    本届政府是解决教育的最基本几个问题,包括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力度最大的时期之一。至于你讲的教育经费要占GDP4%的问题,中国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在2005年,财政性的资金用于教育占GDP的比重大概是3.12%。去年,由于调整了GDP统计数,增加了2万多亿GDP,所以这个比重又降到2.86%。今年我估计有可能会超过3%,财政部会按照文件的要求,根据国家财力的增长,逐步向这个目标前进。

  当然,这恐怕要两方面的努力。首先是财政占GDP比重的提高。因为中国财政占GDP比重现在还不到20%,尽管这两年已经不断在提高财政占GDP的比重。所以4%这个数是教科文组织提供的一个经验数据,发展中国家财政占GDP的25%以上,所以教育占GDP4%,也就占财政支出的六分之一。发达国家财政占GDP的比重在35%以上,它的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很可能超过4%,有的是5%,有的是6%,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在六分之一左右。在中国,财政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9%多一点,教育占财政的支出大概15%多,和国际水平一致。

  第二,财政“蛋糕”做大了,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现在规定每年都要高于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我相信今后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我们最终会达到这个目标的,我希望快一点。 

责编:杨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