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人庆:希望尽快把原来设计的燃油税能够出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联合新闻社记者]今年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多次强调指出,中国在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是进一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进一步减少工业对环境的污染。作为财政部是否将计划采取一系列税收方面的措施来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的排放?在这方面是否首先会考虑开征燃油税?因为我知道这个问题已经讨论很长时间了。此外,还会不会增加其他税种,比如对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增加一些税收方面的收入?

  [金人庆]节能和环保问题确实是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已经提出来要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你说的很对,在这方面,财政利用税收政策是可以发挥不少的作用,比如说这次会议上要审议的新的企业所得税法里,就提出对企业利用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方面的开支可以给予税收上的优惠,它们的纳税所得额可以进行必要的扣除。比如为了提高对资源的节约,我们从这两方面考虑,都在不断提高资源税的税率,包括资源税的征收范围,以及采矿权的使用费的征收。

  当然基于一些国际经验,我们正在研究,比如用什么样的税收来支持环境的保护。像你讲的炭税,我们讲环保税。我们也支持一些新能源的试验和推广,特别是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能源。你问到燃油税,坦然说,现在涉及到的燃油税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原因,主要是要理顺道路收费,主要是养路费以及其他收费。当然,征收燃油税是可以促进增加能源和加强环保的。但有可能群众的负担会更大一些。

  中国的燃油税首先还是解决道路的收费问题,这样设计不会增加社会的税收,社会的负担,但是由于不同的人跑路的长短不一样,车的载重量不一样,时间不一样,花的燃料也不一样,总体税负不会增加大家负担,但是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单位就要根据跑路用油的情况而定。当然从税率上来讲,现在燃油税间接也可以起到节约用油的作用,也还需要进一步设计税制来解决。我们还是抓紧准备,希望尽快把原来设计的燃油税能够出台,但关键还是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