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人庆:我国的经济和税收、财政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10.7%,但是财政收入增长却高达2成,您认为财政收入增长是否过快?今后这个势头是否还会继续下去?新增的财政收入除了用于“三农”之外,还将用于哪些方面?

  [金人庆]中国财政收入从1994年实行新的税制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以来,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你也知道,去年财政收入超过了39000亿,增长20%以上,确实比GDP增长10.7%还高了将近10个点。那有没有增长过快的原因呢?我想财政收入的增长无非是两种形式,一种就是提高税收的税率,扩大税收的税基,再增加新的税种,通过增税来增加收入。

  还有一种就是没有采取增加税收的政策,而主要是通过经济的发展,把经济的规模搞大了,把经济的效益提高了,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征管,而使财政收入有更多的增加。我想中国十多年来的财政收入增长,大概是第二种情况。

  所以你观察中国财政和经济的关系,这十多年你看到的是,经济是又好又快的不断发展,财政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的增长。我想已经有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了。为什么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长有这样一个差距?我想有两个方面,有相关联的地方,但是也有区别。财政收入的结构和GDP的结构不完全一样,财政收入里边有一部分财政收入和GDP的关系非常密切,比如说增值税,它和工业生产增加值关系很大。但你可以看到这两个数是比较接近的。去年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7%,增值税增长了21%。当然,税收也可以反映宏观经济运行里的一些现象。我们分析,在增值税的增长里面确实反映了某些行业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大反映出来的一种增值的税收。增值税是现价的,这和GDP是不同的,GDP是按照不变价的,所以差价比较大。

  比如说所得税和GDP不是实际相连,它主要是和GDP的运行效益相关的。去年企业的利润超过18000亿,增加了31%,所得税相应增加了28.5%,我看这是很正常的。个人所得税去年我们提高了起征点,从800块提高到1600块,所以个人所得税增加了10.2%,比前年降低了11.8个百分点。所以我认为,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主要还是和经济的规模增长很快,和企业的效益提高很快相关联的,它和GDP有关联,但不完全一致。

  另外,这两年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多,也和税务部门、海关部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及加强队伍建设有关,使税收征管能力大大提高了。所以,税收的增加、财政收入的增加,没有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正因为这样,经济和税收、财政已经形成良性循环。包括财政有了更多的力量,所以我们有更多的财力支持经济的发展。像这次我们提交的两法合并,实际上就是财政要减收1000亿的方案。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把企业“蛋糕”做的更大,把经济“蛋糕”做的更大,从而把财政的“蛋糕”也做的更大。

  至于你刚才问到每年增收这么多钱用到哪里去了,我想就四个字:以人为本。我们主要把它用来支持“三农”的发展,支持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支持西部的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当然,为了我们国家的安全和统一,我们也支持了必要的国防建设。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