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人庆:本届政府对三农支持力度是最强的时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全球广播新闻社记者]在2007年我们读到了您的预算报告,提到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再农村地区的投入,财政方面的支出,但是仍有专家指出,目前这方面的财政支出是不足的,尤其是发展农村的社会服务领域,包括教育、卫生等等,对这样的观点您同意吗?您认为在中国支持农村,尤其是农村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需要有多大的财政投入?中国现在有非常大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中国政府是否有可能动用其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来支持这些社会事业的发展? 

  [金人庆]你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公共财政有一个很重要的支持,就是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本届政府对“三农”支持的力度是最强的一个时期。去年我们支持“三农”的资金达到了3397亿,增加了422亿。今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520亿,达到3917亿。公共财政支持“三农”主要是在“少取、多予、搞活”这六个字上。我们去年已经取消了全国的农业税,农林特产税、牧业税,所以对于农民来讲,从税收上已经不取。

  多予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要解决农民小孩的读书问题,农民的看病问题,以及老了以后的社会保障问题。今年,全国农村已经实行了全面的九年制义务教育,1.5亿农民小孩可以免费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今年要使80%的农民能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假如能够做到100%,我们也很高兴。今年要第一次在农村实行跟城市类似的低保制度,大概有3000多万人可以享受到低保待遇。另一方面,我们帮助农民解决最需要的生产生活条件,主要是通路、通电、通水、看电视,以及解决农村的燃料问题。我想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农民大致可以享受跟城市差不多的公共服务。当然,我也承认,这个服务的水平还是低水平的。

  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有9亿农民的发展中大国,所以我们第一步,把这些公共财政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先覆盖好。随着我们整个经济的发展,国家财力增多,我们会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标准和质量。我想这样做是积极稳妥的。 

  当然,解决中国的农村问题,根本还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农民生活的改善,根本还要靠9亿农民自己的辛勤劳动。所以财政在支持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农业现代化方面,还要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