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崔会客:陕西省长为农民除“水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23:28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省长(左四)与小崔免费为农村兔产业做代言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  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个村庄,由于水中的氟含量太高,全村800多村民只能长到15左右。更让人心酸的是,很多村民50岁以后就逐渐变矮,有的最终“缩”到了1米多。

 

“高氟水让人驼背了!”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激动地说。这是陕北定边县一个叫红柳沟乡赵尔庄村的地方,在他的管辖范围内。

 

这个真实故事由袁纯清在《小崔会客》的录制现场上讲述。这一天,他身着一件米色夹克出现在《小崔会客》现场时,大家都眼前一亮。

 

 “我看到节目里省委书记们都穿西服,那我就穿夹克好了。”他幽默地说,接着解释,“今天节目的主题是关于民生的,穿夹克可能与农民朋友会有个更好的沟通。”

 

  六十年代末,袁纯清在湖南做过村大队的团支书,所以,他一再强调自己是个农民。他一一握着薛大伯一家的手说,“在现场不用紧张,我也是一个农民。”

 

  薛大伯一家来自陕西志丹县农村,他们一家三口带来了另外一个关于水的故事。

 

  陕北地区包括志丹县是严重缺水的地区。他们一家,基本上是靠由雨水积蓄下来的地窖水生存,在严重干旱的季节里,甚至连这样的地窖水都喝不上。

 

  由于缺水,薛大伯儿子的婚姻也被女方的家人一拖再拖。“哪家的父母会舍得把自家的闺女送到穷地方去呢。”薛大伯的儿子回忆起当时的辛酸。

 

  陕西农村饮用水的问题沉甸甸地压在袁纯清的心上,全省2676万农村人口最基本的生存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要把百姓吃水的问题摆在比解决温饱问题更重要的地位,把它当做民生问题的第一项任务!”这是袁纯清一直呼吁并大力着手去做的。

 

  “十五”期间,国家以及陕西省政府投入近12亿建设饮水工程,即在人口居住分散的地区打水窖收集雨水,人口密集的地区发展联村、联乡区域设集中供水站,而在氟危害严重的地区,另寻合格水源。而在“十一五”期间,陕西省政府又做出新的规划,把“十五”期间的成功经验推行下去。

 

  “十五”期间陕西省政府一共解决了36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薛大伯是其中受益的一家。

 

  2003年,薛大伯一家用上了自来水,儿子的婚事也在这一年成了。更可喜的是,有了干净的自来水,薛大伯养的兔子成活率更高了。去年,他们一家靠兔子赚得的纯利润就有2万多块。

 

  这一次,薛大伯把他养的雪球似的兔子从陕西带到了北京,准备送给大力推行饮水工程的袁纯清。

 

  袁纯清提着兔笼乐呵呵地说,“你可以把我和小崔的照片用来宣传兔子产业,这样我们也就可以走向全世界了。”

 

  袁纯清赞赏薛大伯一家的开拓精神,他鼓励农民们把思想放开,“贫困不可怕,可怕地是把贫困当作一种习惯。”他说。

 

  他也积极推进政府对农民的宣传力度。“我们要告诉农民兄弟们,养兔子可以卖钱,养5只兔不愁油盐醋,养10只兔不愁棉和布,养100只兔就走上了致富路!”袁纯清像唱歌诀似的说道。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