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柴静触网“观察”民意:何时吃上放心药 
――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22:33 来源:
专题: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王茜 扈航北京报道):“如何能真正地体现民意,让两会和百姓互动起来――网络无疑是最好的平台。”柴静直言。

 

38日,带着《柴静两会观察》,柴静走进了cctv.com访谈直播间,和来自医药质量管理部门、药品生产企业和医院的代表委员们,以及线上网友共同探讨“谁来监管药品安全”的话题。

主持人拿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001年的是7798例,2006年三万多例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药品安全的问题。2006年发生了很多药品危害的事件,导致的后果都非常惨重,而且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把这个问题列为民生最不满意的六大问题之首,这说明药品安全问题已经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关乎生命安危的问题是最受群众关注的,当然也就是我们最关注的。”

 

在央视国际直播间,柴静留意到,论坛中的网友的数百条留言大都集中在药品监管以及药监局高官落马的问题上。网友希望知道这两者之间有无内在的关联,又应如何解决。

 

柴静开场便把问题抛向现场嘉宾: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牛淑敏副会长,牛会长马上直起腰板接招:“每年批的新药有一万零几个,按照正常情况来说只要几家生产就可以了,但是生产量一多,供过于求,就要产生不正当的竞争。”

牛淑敏会长质问:这钱谁挣去了?

 

牛淑敏会长的语速不断加快,声调明显升高,手指不停地敲打桌面:“按照规范,进药本来有一个很好的渠道,但是为什么还要招标呢?……比如欣弗出厂的时候是两块钱,到流通环节升到25块钱,用到老百姓身上就涨48块钱,这钱谁挣去了?为什么我们国家十年、20次降价,依然没有解决老百姓用药贵的问题?这说明我们降价的方法是不对的!”

 

牛会长的发言引起了嘉宾激烈地讨论。柴静不断抛出网友问题,嘉宾来者不拒,一一回应:

 

“作为监管者、药监部门的主要责任是什么?

 

“了解制药企业的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监督调整。”

 

“审批过程中利益有多大?漏洞在哪?”

 

“利益是无止境的,钱多了就还想再多,这是他们的世界观决定的。”

 

“一些审批人员受利益驱动,给造假或者不合格的产品开了后门,但绝对不是大多数。”另一位嘉宾补充。

 

……

柴静用这个小纸条和场外的编导沟通

 

《柴静两会观察》一直在寻找电视节目体现民意,让两会与百姓真正互动起来的方式。而这次在线交流结束后,柴静说:“央视国际的‘两会访谈’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所以我们把节目的内容带进来,事实证明两者结合取得很好的效果。”

 

    但是,柴静仍有一点遗憾,那就是这次的访谈没能请到药监部门的官员与网友交流,她说:“这个遗憾我们一定在今后的节目中弥补。”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