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柴静“三计”堵马凯 
――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22:37 来源:
专题:我和柴静观察两会

  

成功堵到了马凯主任,柴静开心地笑了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王茜 扈航北京报道):37日,《柴静两会观察》聚焦各地建立廉租房制现状。根据会议议程,发改委主任马凯今日将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答记者问。我们和柴静赶到了人民大会堂,希望能追访到马凯主任。

 

一计?开会之前“逮”住他

 

在被告之不可能“预约”采访后,柴静心生一计――在马凯主任步入休息厅做会议准备前“守株待兔”,一旦他出现就“突袭”上去,在过道上边走边问。但这个想法很快被摄像大哥否了,因为走廊光线太暗,不利拍摄,而且马凯主任一看见摄像机,可能会委婉拒绝。

柴静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的高主任紧急商议采访方案

 

二计?吹风会上“摁”住他

 

一计不成,再生二计,柴静大眼睛滴溜一转,又出一个妙招儿――当马凯主任出现在答记者问后的吹风会上,我们就冲进去把他摁住……真服了这个瘦小的女子。

 

我们于是兴奋地和工作人员沟通采访事宜,他们认为不能打断吹风会,最好等结束再进去,这就意味着下午六点左右才能采访。

 

“不行,肯定不行,不能等!”柴静小声念叨着,“那时候才拍就根本来不及编审片子了。”

这就是让我们算计了半天要“追堵”的发改委主任马凯,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们得逞了。

 

三计?记者会后“拦”住他

 

唯今之计,只有在记者会后拦住他。

 

“我们等马凯主任从主席台下来就上去堵他!”柴静仔细考虑了一会儿,平静地说出了一个疯狂的想法。

 

首先,记者会将要结束时,所有记者都不能站在嘉宾通道区,如何接近马凯主任?

 

并且,到时记者们肯定蜂拥而上,即使把话筒递上去,马凯主任也未必听得清,听得清也未必会回答,回答了也未必录得到……看,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柴静四处协调,终于说服工作人员同意她蹲守在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台。这已经是距离马凯主任相当近的地方了,能不能成功实施“拦截任务”,还得看她自己。

 

真是不得不佩服柴静,这个瘦弱的女孩在瞬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当马凯主任从主席台站起身来,柴静紧紧攥着话筒就冲了上去,抛出她的“重磅炸弹”:廉租房制度早就有了,但是落实的不是很理想,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马凯:应该明确政府的职责,主要是建廉租房。同时要加大投入的力度。

 

柴静:您觉得这次把它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用意是什么?

 

马凯:它对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我觉得是一个根本的措施。

 

柴静:但有人认为,以前解决的不好,是因为地方有重发展,轻民生的观念,您觉得这个观念能改变么?

 

马凯:我觉得大多数人的观念已经改变。

 

    她的问题像连珠炮一样蹦出来,语速很快但字字清晰,三个问题“针针见血”!一个执着于新闻现场的记者,就是这样拥有让人叹服的智慧与勇气。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