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凯:资源过度消耗状况不改变 中国经济走不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7:05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来源:新华网

    2007年3月7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中国GDP增长是10.7%,今年确定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8%,两者之间可以说有比较大的差距。请问是10.7%这个速度过快了不太正常?还是8%的目标有点低? 

    [马凯]综合各种因素来考察,去年10.7%的增长速度总体上是正常的。第一,波幅比较小,连续四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幅都比较小,没有发生大起大落,说明经济的稳定性增强了。第二,价格比较稳。消费物价指数仅上涨了1.5%,没有发生通货膨胀。第三,效益比较好。财政收入达到了39000多亿,增长22%,一年增收7600多亿。7600亿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1995年、1996年全年的收入。工业利润也有大幅增长。从投入看,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第四,从支撑条件来看,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明显改善。

    [马凯]经济增长速度总体是正常的,但是喜中也有忧,主要是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过大。如果经济增长方式不转变,结构不优化,过度消耗资源的状况不改变,中国经济走不好,也走不远。所以我们希望经济增长速度更适中一些,好中求快,保持平稳,避免大起大落。

    [马凯]正是基于上述分析,同时考虑到现在的GDP指标是导向性、预期性的,为了给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省区市各级政府一个明确的导向,所以我们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8%。就是说,不要把我们的工作精力放在追求速度上,而要放在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上来,避免盲目攀比速度和层层加码。

    [马凯]实际上8%的速度也不是一个低速度,比世界平均增长速度要高出许多。同时,这也是一个预期目标,在执行过程中还可以调整。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今年一定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