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凯:解决药价问题要根本改革以药养医机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5:52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7日下午3时,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调查,上学贵的问题已经位列社会民生关注的重点之一,而且很靠前。请问中央政府近年来为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什么具体打算?另外,医疗问题也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发改委先后20多次对药品进行了降价,但是有代表委员认为老百姓还没有得到实惠。医改方案今年即将出台,其中有哪些措施可以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能否告诉我们这个方案最后的出台时间?

  [马凯]这位记者提的都是一些民生的大问题,特别是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

  就解决上学贵的问题,至少已经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比如说,从去年开始,首先对西部地区的农村5200万学生全部免掉学杂费。我们算了一下,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每个初中生减负180元。中西部还有3730多万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获得了教科书,大约小学生每人减负70元,中学生减负140元。同时还有780多万贫困寄宿生得到生活补助,每人每年大约是二到三百元。

  非义务教育方面,采取了规范学校收费、加大治理整顿乱收费的工作力度,像一些择校生采取了整顿的办法,获得了初步效果。同时我们还联合新闻出版总署,千方百计降低教材价格。光去年秋季入学,中学和小学教材降价金额达到了12亿元。此外,进一步完善了助学体系。正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的,助学金、奖学金,中央的投入2006年是18亿,今年要加到35亿,明年要加到200亿。

  关于药品价格问题,确实非常混乱。药品虚高定价、打回扣、一药多价、一药多名等现象屡禁不止。为了减轻患者负担,我们已经采取了多次药品降价的措施,大体上有1600多种药品先后降价,有的是几次降价。从降价总金额来说,22次达到了500亿元之多。但其中确实有一部分药品,你降价以后,他改头换面,又重新把价格提高起来。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药监部门,在处理了郑筱萸事件以后,又加强了对新品牌药品的监督管理,今后这类事情会逐渐减少。

  但我们也同时认为,要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只就价格论价格不行。价格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反映,如果不解决医院的以药养医机制,背后又是医院的定位问题以及医院的财务体制改革问题,不解决药品生产、流通中的问题,比如现在药品生产厂家全国有5000多家,卖药的有一万六七千家,整个市场非常混乱,不解决新药审核注册制度等问题,这一系列体制问题不解决,就价格论价格,问题解决不了,群众得到的实惠有限,所以要靠综合改革。

  为此,去年8月份,国务院批准由发改委、卫生部等14部门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前一阶段,主要是进行专题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开通了建言献策网站,在开通期间,一共收到了14000多条意见,几百封来信和方案。小组正在消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在这次两会上进一步听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见,理清思路,设计方案。

  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希望这些方案能够早点出台,但是医改涉及的方面太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努力地工作,方案成熟的时候将提交给国务院讨论。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