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凯:节能减排的五年总目标不会改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5:29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7日下午3时,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刚才您提到了节能的问题。我们知道去年全国节能减排目标是没有完成的,今年也发觉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里都没有再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另外,现在不提节能减排目标,会不会削弱节能减排工作?

  [马凯]今年国家没有再提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主要是考虑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节能减排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有些节能减排的措施当年采取当年可以见效,有些措施,比如说结构调整的措施、一些工程项目措施,当年采取以后,见效可能在以后几年。因此,要把五年的节能减排目标比较准确地分解到每一个年度,有一定难度。

  但我要强调的是,虽然年度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列出来,我们强调“三个不变、一个加大”。

  第一,决心不变。面对能源、资源的严重制约,不走节能减排的路,不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路,中华民族没有退路,必须下决心节能减排。

  第二,目标不变。“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单位GDP能耗在五年内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减少10%,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确保实现。政府每年要负责任地向人大报告当年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五年算总帐。

  第三,责任不变。国务院已经把五年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各省区市,各省区市政府和有关企业要切实负起责任,并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和提出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努力去完成。

  “一个加大”就是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不但不减,而且要继续强化。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了八方面的措施,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会同各地方、各企业,扎扎实实地去落实这几项措施。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