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改善农村公共卫生 建设整洁舒适新农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4:4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2007两会视厅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来关注两会的相关消息。改善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提出,要关注农村公共卫生事业,建设整洁舒适的新农村。

    来自河北基层的邢荣利代表发现,一些农村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畜禽乱跑,卫生条件很差,改善卫生环境是村民的共同愿望。

    河北省衡水市 农民 安玉西:以前大伙儿都觉得有了钱了,富了,就算过上好日子了。现在看可不是这么回事儿。一出门,柴草乱垛,垃圾乱倒,哪能算好日子啊!

    人大代表 邢荣利:农村的房子越来越漂亮,公共卫生条件也应该越来越好,不能让环境卫生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软肋。各级政府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农村公共卫生建设规划。

    来自贵州的陈世平代表说,现在一些村子没有专门的养殖小区,人畜共在一个院、甚至同一个屋里生活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人大代表 陈世平:散养难免给环境造成污染,要改变农村传统的养殖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广养殖小区建设,实行集中治污、集中防疫,避免人畜混居。

    生活在辽宁丹东大梨树村的毛丰美代表认为,政府要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当中,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人大代表 毛丰美:农村垃圾处理不仅仅是农民一家一户的事,它应该成为政府的一项职责。对一些贫困地区,政府财政要拔出专款,资助这些地方修建垃圾处理场。

    人大代表 许良飞:有关部门要推广一些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比如建沼气池,秸秆气化处理等等。

    涂安祥等代表认为,改善农村公共卫生环境,还要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同时要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人大代表 涂安祥:一些农村制定了村民卫生公约、农户“门前三包”等制度,这种做法很有效。要把村级管理和农户自主管理结合起来,让农村整洁舒适。

    【新闻链接――山东乳山:政府出资建沼气 新型农村环境好】

    山东乳山市今年拿出200多万元专项经费推广沼气池,给每个沼气户补贴1400多元。目前,首批45个试点村的沼气池全部投入使用,7000多农户从中受益。

    在乳山南黄村养猪户李修萍家,猪粪进了沼气池,不但没了污染,还有了清洁的能源,每年节省能源开支近千元。

    山东乳山市南黄村村民 李修萍:(以前)猪粪尿没法处理,自从挖了沼气池以后,都填在了沼气池里,又方便又卫生,做饭也好使。

责编:青翔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