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台走笔:今年两会点滴细节折射的变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2007全国两会

  3月5日上午7时刚过,就有一批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摄像记者为了抢占有利位置,聚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等候参加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而此时离大会9时开幕还有近两个小时,门外刮着五级大风,气温在零下三四摄氏度。大会秘书组得知这一情况,紧急调动安检、警卫、后勤服务人员提前到位,破例让记者提前进入会场,记者们心里暖融融的。

  在这次大会的准备中,许多细节都体现了这种以人为本的变化。今年新闻中心在网页上公布了各个代表团驻地,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多年来尚属首次。两会新闻中心网页上张贴了数字地图,各代表团驻地的详细地址被清楚地标注出来。同时,还在网页上及时公布会议议程、日程及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等信息。

  以往记者报名采访,都是先到新闻中心领取报名表格,填好后再送到新闻中心,费时费力。今年新闻中心首次采取了电子报名方式。申请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只要跑一次领取证件即可,其他事项都可以在网上操作。

  今年新闻中心首次给各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配备了北京地区的手机电话卡,并在代表团抵京后及时公布电话号码。记者可以随时通过电话,就采访事宜与新闻联络员沟通。

  以往,境外记者采访代表,一般要通过新闻中心或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代为联络。今年,境外记者既可以通过新闻中心代为联系,也可以直接联系代表。为了便于外国记者采访报道,今年的大会首次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译成英文,关于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也都翻译成了英文……

  这点点滴滴的细节,无不折射出大会的务实、开放和以人为本的新观念,而这种变化又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更大范围的变化――中国的变化。(胡 健)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