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省委书记与小崔共切“财政蛋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21:47 来源:
     
    [内容速览]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表示:江苏有很多困难群众从172亿的民生支出里得到了实惠。但是百姓的住房难题仍然存在。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专题:我vs小崔 和省委书记话家常

  

小崔与江苏省委书记共切财政大蛋糕。左一为李源潮

 

 

CCTV.com消息(记者多国丽)  “刚才听到李书记说每年要把60%的财政上交国家时,我一愣。”34日晚上,小崔这样对央视国际记者描述他的心情。“以前真没想到,感觉挺震撼的。”

 

让一向在现场中轻松自如的小崔“一愣”的是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他带着一个直径足有60厘米的江苏财政收入大蛋糕走进了小崔的节目中。4000亿,是去年江苏省的总财政收入。

 

只见李源潮看着蛋糕思索片刻,然后,胸有成竹地握着刀轻轻地切下去。“我在这里切一刀,做为起点”。他一边切一边解释。

 

“我再切一刀,形成了一个60%40%的比率。”这时,李源潮抬头对小崔与观众微笑地说,“60%的财政收入是上交国家的。”

 

“你切的心甘情愿吗?”小崔显然不太相信这样的事实。

 

“应该的,江苏每年大概有2000多亿的财政收入上交中央,这是我们江苏人应有的全局观念。” 李源潮的话语中透着自豪。

 

财政蛋糕继续切下去。剩下的40%,李源潮把它分为三大块。第一大块是公共开支,包括教育、医疗与社会保障等;第二大块是政府的运行开支;第三大块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开支。

 

其中,包括像医疗、住房等民生开支要占到大蛋糕那40%财政收入的10%以上。“我们去年用了172亿元来解决民生问题,它是我们财政支出的重要部分。”李源潮说。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李源潮说,江苏有很多困难群众从172亿的民生支出里得到了实惠。

 

江苏扬州的开卫星一家是一个典型的家庭。2003年以前,这个三口之家对于“家”的概念就是那仅仅有15平方米大小的狭窄空间。“那时候孩子都上中学了,还和我们夫妻俩儿拥挤在一张床上睡觉,也没有自己的写字台。”谈到过去的辛酸,开卫星仍流露出对女儿的歉疚。

 

直到2003年在扬州市政府“831工程”的关照下,开卫星一家才远离这样拥挤的生活。这一年,他们以低于市场价1/3的价格拿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宽敞房子。

 

“女儿自己的房间面积比我们以前的住的房子还大。”开卫星高兴地说。

 

江苏人均住房面积在全国是算比较高的,李源潮说。但他仍然在为百姓的住房问题忧虑着。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李源潮吟咏起杜甫的诗句。“在江苏,‘广厦千万’可能已经达到了,但‘大庇天下’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他说。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