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直播视频连线?张文静]台湾消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台湾方面的消息马上请进正在台北演播室的本台记者张文静。文静,岛内今天有哪些新闻值得关注?

    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言论一抛出,岛内一片哗然,昨天以来各界对他的批评声浪就没有停息过,今天除了各政党外,岛内主要的平面媒体也都发表评论批评陈水扁。

    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痛批陈水扁刻意激化台湾内部对立,不惜引发两岸冲突,真正的目的要在年底宣布戒严,以停止民意代表及08年的选举。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则表示,如陈水扁打算对出台湾“独立”,搞所谓“新宪正名”,亲民党立法机构党团降拒审相关的总预算案,以示抵制。

    对于陈水扁的言论,民进党所谓四大天王吕苏游谢都表示,他们事先并不知情,不愿发表评论。不少民进党民意代表私下也表示不满,有人认为陈水扁示要转移民众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陈水扁示急于建立自己的历史定位,致民生于不顾。

    陈水扁的言论也重创投资人信心,5号一天台股暴跌285点,股民怨声载道。台股市值一天内蒸发新台币8892亿,以7百万股民来估算,平均每个股民损失新台币大约12万多。今天台股开盘小幅回升,不过由于临近选举,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一段时间股市会持续震荡。

    今天岛内主要平面媒体都刊发了评论文章,批评陈水扁近来的“台独”言论和动作。《联合报》的社论标题是《台湾人难道真如陈水扁想像的那般愚昧?》,陈水扁如火如荼推动所谓“正名制宪”,其目的是在挑动台湾人恨蒋、恨国民党,并使台湾人相互仇恨,文章以反问的句式提出,台湾人难道看不穿民进党撕裂历史的手法?难道台湾人真如陈水扁及民进党想象的那般愚昧无知?台湾《中国时报》和《工商时报》针对台股的反应,同样刊发评论文章批评陈水扁搅乱民生。《工商时报》甚至称陈水扁是台股的第一号瘟神。

    对于陈水扁的台独言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因为这危害到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的利益和台湾的安全。 麦科马克认为陈水扁发表这些言论,没有益处。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5日拜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后马英九说,国民党将会在马英九和王金平之间协调一人参选2008,这样的说法被外界解读为推翻了年前党内达成的推“一组人”参选的共识。对此,马英九5日晚间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排除和王金平搭配,并就相关问题致电王金平。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5日上午前往连战办公室,这是连战春节假期返台后,二人首次碰面。

    马英九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和连战就2008选举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强调国民党,一定要团结跟合作,争取胜选的机会。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我们要推出一位有胜选希望的候选人。

    由于春节之前第一次“连马王”会中曾达成共识,国民党将推出“一组”最有胜选希望的组合,由“一组”转成“一位”,马英九的说法立刻被当地媒体解读为,马王合作可能破局。

    对于外界的传言,马英九5日晚上他特意致电王金平,向王金平说明自己与连战会面的情形,并解释他所说的国民党将产生“一位”候选人参选2008,并没有改变当初的的结论,只是阶段不同。

    马英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国民党党内初选只会产生一位2008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提名人,并在党代表大会,提出副手搭档人选,成为一组人,这是党内程序。

    当有记者询问马英九是否愿意与王金平搭档时,马英九说:

    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我跟“王院长”一定会合作的,我从来没有排斥过任何人。」

    原本宣布投入基隆市长补选的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徐少萍,经过国民党中央协调,决定退出基隆市长补选。而国亲两党将在6号或7号进行协商,共推一人代表泛蓝角逐基隆市长。

    原基隆市长许财利春节期间病逝,五月份基隆市长将进行补选。原本国民党籍基隆市议长张通荣、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徐少萍、以及亲民党民意代表刘文雄都有意角逐,不过,在国民党中央的协调下,徐少萍5日对外宣布,将退出基隆市长补选,继续留在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服务,并全力投入年底的不分区民意代表的角逐。

    徐少萍的退出,使泛蓝阵营有意参选基隆市长补选的人,仅剩下国民党籍基隆市议长张通荣与亲民党籍民意代表刘文雄。刘文雄表示,这样情况就变得比较单纯,有利于国亲两党间的协调。据报道,国亲两党高层在近两天就会进行协商,共推一人出马角逐基隆市长补选。

    在岛内有很多义务消防员,在当局消防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协助从事各项灾害抢救及紧急救护工作,深受民众的赞扬。在台南就有一名义务消防员,为了能更快更好的帮助有需要的人,不但学会了空中飞行,还自掏腰包买了两架价值近500万元新台币的轻航机。

    驾驶着轻航机从高空往下望,不论是农田、房屋,还是溪流,甚至是溪流边的小货车,全都一览无遗,飞得再低一点,遇到溪流中有人出现溺水意外,或者是海上有船只落难,它就成了搜救的最佳利器。

    义务消防员黄永田:「一架飞机搜寻优点超过30艘船,搜寻范围可以达2、30公里。」

    这架轻航机是黄永田花了200多万元新台币购买的,这已经是他买的第二架轻航机了。他从事义消工作已经有5年,由于不忍心看到每年暑假溺水死亡的人数增多,他就自己出钱购买了轻航机,为的就是在最快的时间内搭救溺水者。

    在岛内各地有很多志愿者为弥补消防人员的不足而担当义务消防员的角色,他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牺牲精神,为各项灾害的抢救工作做出了贡献,深受民众的称赞。

    全球最大海上书城本周末到台湾展出

    全球最大的海上书城「忠朴号」,本周末即将到台湾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出。船上库存的书籍超过50万本,6千多种书籍包罗万象,「忠朴号」建造已将近一个世纪,是全球最古老的邮轮,迄今已经造访了1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船上的3百多名成员也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且他们都是不领取薪水的义务工作者,在世界各地进行文化交流。

责编:肖金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