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总理警告各级官员不要强迫农民建设新农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10:16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5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明确警告各级官员特别是地方官员,不要强迫命令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能流于形式主义。

    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反对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描述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它也被视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指明了方向。

    总理报告送出民生大礼包

    北京的分析家们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还是政治问题,它关系到农村的安定和谐,农民的贫穷和农村的落后已构成中国社会的潜在不稳定因素。

    然而,自2006年年初正式启动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被许多地方官员“误读、误解”,俨然变成“造新房、刷新墙、修新广尝点新灯”式的“新村运动”,农民再次背上沉重负担。

    在四川省绵阳市,地方官员强迫一批农民搬入5个欧式的豪华别墅小区。农民们住着用贷款建起的别墅,却每日为三餐愁眉不展。由于不能按规定领到征地后的生活补助费,一些农民不得举家外出打工谋生。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

    全国政协委员陈厚生说,他所在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06年曾作过专题调研,结果发现“部分地区的新农村建设在推进过程中带有明显的政府自编自演、城市化并示范政绩式痕迹。”

    陈厚生说,许多地方官员特别是农村基层官员,存在着完成任务式的“政绩化执政理念”,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了“形式主义新农村建设”。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调研表明,许多地方的新农村建设脱离了农民的实际状况,非但未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而且还使原来的庭院经济几被摧毁,导致耕种和生活成本上升,农民负担加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对这种现象不加以制止和扭转,会让农民逐步失去对中央政府决策的信任,这是更大的危机。”

    从去年4月到今年1月,全国5400多名县委书记和县长接受了中央统一进行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以“准确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涵”。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纪尽善说,改善9亿农民生活、让农民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实现“工业反哺农业”依旧是中国领导人关心的头等大事。

    温家宝4日在参加政协经济、农业联组会时说,今后经济如果出问题,很可能还是首先出在农业上,我们要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纪尽善说:“中央及时纠偏、避免新农村建设误入歧途的态度认真,相信新农村建设一定会保持正确方向。”

    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说,今后,谁要是再搞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很可能会受到严厉惩罚。(记者海明威 田刚 李建敏)

责编:杨洁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