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和谐的春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2007全国两会

  3月5日上午,踏着春天的脚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

  早上7时30分,大会堂前就集聚了大批中外记者。今年报名参加两会报道的中外记者近3000人,创历史新高。“开放的中国每天都在进步,两会就是观察中国改革发展最好的窗口。”一位西班牙电视台记者早早占据有利位置,调试设备。

  8时许,代表们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他们立刻被众多记者团团包围,轮番“轰炸”。大会堂东大厅内,群芳吐妍,春意浓浓。巨幅《报春图》下,身着艳丽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纷纷拍照留念。“我在去年两会上提的解决南阳渠配套资金的建议,得到了省里的大力支持,几万人的饮水问题得到缓解。”来自甘肃东乡族自治县的东乡族代表穆涛喜上眉梢。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幕,雄浑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人民大会堂。

  “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温家宝总理的话语坚定自信。近两个小时里,35次掌声回响在会场内外。

  11时15分,开幕会结束。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心中引起强烈共鸣。“经济增长连续4年达到或略高于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1%,进出口贸易总额1.76万亿美元……”安徽省发改委主任沈卫国代表对报告中几组数字印象深刻:“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刚刚过去的一年,各地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成效非常显著。”

  “报告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政府一年来在构建和谐社会上想得深、抓得准、干得实。”甫出会场,江西省人民医院院长易敬林代表坦言,今年要继续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而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来自云南保山市的熊清华代表说:“这几年,我们脑子里时刻绷着一根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保护腾冲的生态,我们放弃了大型钢铁项目,宁可每年少要20亿元产值,也要追求可持续发展。”

  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来自湖南的杨兰芝代表说:“2005年,我曾建议对水库移民加大扶持力度。党和政府心系移民,牵挂困难群众,去年国家对水库移民进行后续扶持,让困难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按照福建构建和谐‘海西’的要求,作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泉州将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把各项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到位,抓好统筹城乡基业,健全再就业援助制度。”福建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代表心中已开始谋划今年的和谐图景。

  ……

  旌旗猎猎当空舞,吹面不寒杨柳风。沐浴在和谐的春光里,代表们豪情满怀:美好的明天就在每个人的脚下。(盛若蔚 裴智勇 廖文根)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