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今年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6日 06:25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国家奖学金、助学金财政支出明年将增至200亿

  新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同时,将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具有示范性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地方师范或将效仿实施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直属有6所师范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按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这一新政策,今后考入这6所大学的师范大学生,不用再交钱读书。

  全国政协委员、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认为,这是示范性政策,显示中央国务院对培养教师的重视。

  张保庆说,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核心力量,这支力量搞不好,教育政策就落实不好。他认为,我国目前的教育跟国外相比,主要的差距就是教师的整体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陈顺恒相信,此举对地方师范教育也是很大的鼓励,他乐观地说,中央此举出来后,随着中央财政拨款实施后,各地方有财政实力的区域,估计也会效仿实施,“一些地区比如我所在的浙江,明年就肯定能够实施”。

  两部委研究落实助学金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在全日制本科、高职、中职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助学金制,今年中央财政支出将由18亿元增到95亿,明年将增至200亿元。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回忆了他1978年读大学时候的助学金,“我的助学金是18块钱”。他认为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之外。这体现了让最需要的人能享受到了公共财政的阳光的方针。

  张保庆委员说,据他所知,今年的95亿元已经拨出来了。他此前曾担心对贫困学生的资助经费不够,但现在中央政府加大了投入力度,如果再动员地方政府来投入,再加上社会各方面大家都来关心贫困学生的话,可以解决基本上全国现有的4000万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

  但他提醒,政策重在落实,这才体现报告的宗旨。他认为,落实这个政策的难点在于效率,能及时把钱发下去,另外就是准确度,能确实发放到家庭困难的学生的手中。操作办法上也要有保障,现在教育部财政部正在做研究。

5日,代表认真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数说报告

  “在本届政府的工作报告中,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文字最长的一次,引用数字最多的一次,讲民生问题最多的一次”,昨日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列席会议、听取报告审议时,一连用了3个“最”。

  从温家宝总理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到结束,共赢得全场35次热烈掌声。讲到今年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的内容,短短10分钟,全场7次响起密集、高频率的掌声;在讲到祖国统一问题时,全场连续两次响起持续时间较长的掌声,分别历时7秒、10秒。

  关键词1 医疗保健

城镇居民试点基本医保

中央财政补助101亿元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报告摘要: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

  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

  解读:政协委员钟南山:报告中提出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加快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这两点中央是抓得很准的,都是医改要涉及的内容。

  医改的核心是社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到底能体现多少。

  医改方案至今没有出来,这个问题是个关键,如果不解决,其他的基本措施就很难制订。

  针对报告中提出的“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我认为不同层次的人群要有不同的医保。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是一个很大的举措,过去我们在城镇的医保主要是针对城镇职工的,现在要进行城镇居民,覆盖面就广多的,也就是说所在城镇居住的人群都享受到以病统筹为主的基本医疗保险,像儿童、没有单位的市民、个体户甚至农民工都能纳入这个体系。以城市来说,目前我国有城市人口5亿多人,但所有的参保人员不超过1.3亿,覆盖水平很低。

  关键词2 房价调控

房地产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

报告指出,地方政府要对房市调控和监管切实负起责任

  报告摘要: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政府要特别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

  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切实负起责任。

  解读: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要发展普通商品房,全国各个城市首先要制定好普通住房规划,并要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同时,要解决土地和资金问题,这是解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的基本保证。

  目前就多数城市而言,房屋建设情况的统计工作尚不清晰,大户型住宅的数量、小户型住宅的需求量等,都还需要进一步理清。同时,人们的收入水平的监控体系也尚未建成。

  要做好现有住房的统计工作,摸清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情况,为分配和建房奠定基础。要建立分配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机制,使真正符合条件的家庭能够改善住房条件。

  对于宏观调控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依然上涨的局面,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有社会资金向市场较好、利润比较高的行业转移;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人口的增加带来的住房需求;人口易于聚集在经济比较好、就业较好的城市;还有的就是住房结构调整还没有到位,市场还存在许多不规范的行为制约市场的健康发展。

  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还是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家调控,进一步扩大市场房源,培育发展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以此来盘活整个住房市场。要严控投机和投资的行为,也就是要管理好市场,发展好市场,重点解决好双困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关键词3 就业安置

城镇新增就业至少900万人

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6%以内

  报告摘要: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要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政、税收和金融政策,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

  解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2007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难度大。此外,新成长劳动力已进入高峰期。2007年高校毕业生近500万人,压力进一步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但同时,我国就业再就业工作也存在很多有利条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国民经济的较快发展将为百姓提供巨大的就业空间。

  而且,今年是实施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的第二年,政策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国家还将加快发展服务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也将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新华社记者刘羊?张旭东

  关键词4 社会保障

农村低保今年覆盖全国

中央财政社保支出比去年增加247亿元

  报告摘要: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抓紧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今年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文家庭:国家对农村低保的基本方向早已经明确,目前需要对不同农村地区的低保发放范围、发放额度、发放方式等,进行详细地摸底了解和规范,再据此制定明确的发放规定,并将其制度化、法律化。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由于目前的社会保险基金都是行政区域各自管理、各自为政,社会保险关系之间的转移接续一直是个难题,尤其现在人口流动加快,个人经常改换居住、工作城市,这个问题就更为突出。该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牵涉部门、资金、人群较大,出台前必须经过较长的调查、论证过程。

  关键词5 免疫规划

15种传染病纳入免疫规划

报告指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报告摘要:今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免费救治病种。为此,中央财政增加支出28亿元。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

  解读:卫生部疾病控制局相关负责人:因为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的加大,卫生部研究确定更多的重大传染病病种,纳入免费防治范围。正在讨论中的疾病中,包括疟疾,以及包虫病、肝吸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增加的15种传染病免疫规划已经确定。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相关负责人:北京的免费免疫病种已经远超过国家免疫范围;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甲肝,目前还没有纳入免费免疫接种范围,但北京对扩大免疫规划范围的财政保障不会有问题;要呼吁的是,政府应对免疫接种工作给予财政补偿。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郭少峰 蒋彦鑫 魏铭言 钱昊平 申剑丽 左林 王姝 张太凌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