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务实的报告――代表委员畅议政府工作报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23:10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去年工作成绩,说的都是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变化;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也都是老百姓所想的事儿。‘十一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开门红’,这从我们黑龙江省的粮食增产上就可以反映出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省绥化市的于莎燕代表说。

    5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当日下午,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成就鼓舞人心 报告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又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这让我想到,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提高了。”全国政协委员张海迪说,听了报告,深感鼓舞。国家发展了,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这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

    “2006年经济增速为10.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万亿元。‘十一五’开局之年,交出的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来自吉林的岳清友代表说。

    江西省建设厅副厅长马志武代表对报告有三个印象:报告注重用数字说话,是一个注重实效的报告;报告用很长的篇幅谈民生,体现了政府的亲民为民理念;报告不回避问题,表明了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近年来,房价上涨是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构建中国特色的住房体系,这是针对性非常强的措施。

    雪域高原的2006年,是大事、喜事不断的一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林芝机场通航、中印乃堆拉边境口岸开放、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这些,为西藏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代表说,过去一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西藏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去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连续第6年超过了12%,达到了13.4%,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了13.1%,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来自“石油城”的盖如垠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说“十一五”开局良好,这是实事求是的。大庆市和全国一样,去年经济增长幅度达到了10.2%,同时职工年收入、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3项指标也都达到了10%以上的增幅,这些就是有力的证明。

    张宝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我感受最深的是,国家发展的成就鼓舞人心,科学发展的理念十分鲜明,关注民生的举措非常具体,改革开放的力度明显加大,实事求是的态度贯穿始终。”

    关注民生 共建和谐

    “去年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沿袭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取消了,二是减免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学杂费。”吉林代表岳清友说。

    来自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的李焕然代表,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划了许多条条和框框。“这个报告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去年农村教育落实了‘两免一补’,今年又要把孩子们的学费全部免除,农业税也没有了,这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着想。”

    “去年,我有几个学生去支援西部,他们带回信息说,西部的孩子确实得到了实惠,很多失学的孩子去年重新回到了学校,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很感激。”

    说起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教育工作的安排,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龚玲代表说,报告中的每一项内容都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说是给教育送来了一个“大礼包”。“我注意到,总理讲今年的教育安排时,会场上一共响起了7次掌声。”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代表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免费教育,这让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倍感鼓舞和温暖。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代表说:“去年可以说是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发展最快的一年,新增劳动力人数最多,工资增幅和维权力度最大。”

    江西省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吴木根代表说:“我感觉中央惠农政策的力度越来越大了。现在农民所想的,中央为我们想到了;农民没有想到的,中央也为我们想到了。”

    王晶代表说,报告中提到的这些惠民政策“含金量”很高,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始终把改革和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了提高人民的生活上。

    直面困难 措施到位

    政府工作报告坦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指出了政府工作的一些缺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对策和改进措施。代表委员们对此深表赞同。

    全国政协委员王伟华说,报告对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毫无避讳,还提出了具体措施,这让我们对政府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坤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我们现在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也体现了政府破解难题的决心。今年许多目标的设置都是在自加压力,如节能减排问题,尽管压力很大,但政府的目标很坚定,体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秦池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关于节能减排的8项具体措施,只要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相信到“十一五”末,两个约束性指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虽然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达到了7.4%,但全国人大代表崔士光注意到,报告还是着重强调了“三农”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报告中提出了把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为下一步的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政策从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着重解决最实际的问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政策保证。”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